【 第263期 】資管系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參訪台北捷運公司 交流人工智慧技術 發展智能客服

(資訊管理系訊)

近幾年人工智慧火紅,各企業掀起智能客服熱潮,資管系巨料資料應用研究中心也致力於此一領域,透過企業實務合作和服務,以增進師生實務能力。

資訊管理系系主任兼資訊學院代理院長羅勇夫博士,3月中帶領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邱裕賓執行長與蕭亞洲副執行長前往台北捷運客服中心參訪,針對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智能客服發展進行交流。

台北捷運公司行政處客服中心謝欣豫主任曾於台北畫刊等媒體受訪表示,2014年統計拾獲的遺失物超過 18 萬件,2015年則接近 23 萬件。最容易掉落的遺失物品排名前3名為雨傘、車票與現金。最新的統計顯示,2016與2017年更有逐年攀升的現象。

建構能夠24小時服務的智能客服可以有效率回答旅客的問題,協助例行的工作與資料收集建置,精準、快速檢索系統資訊,甚至發展到意圖辨識與關鍵資訊抽取等應用。但智能客服仰賴高品質語料知識庫,若無法完善資料蒐集與後續維護,容易產生答非所問的現象。此外,智能客服依據規則,檢索事實結果回答,可能容易給旅客產生冷漠跳針的感受,增進此一友善人機介面與平台應用,以及語意技巧,就是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和合作機構要一起努力的方向。

事實上,每一位使用客服中心資源的顧客意見都是企業最重視的。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智能客服,應站在協助真人客服的角度。雖然企業客服教材內的答客問技巧,智能客服也能精準回答;但真人客服能依照臨場反應見招拆招,發揮社交技巧與提供即時協助,即時於第一線撫平顧客感到受傷害的心情,就不是目前智能客服能夠輕易辦到的,這也是這領域專家未來著眼努力的方向。

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拜會北捷客服中心謝主任
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參訪北捷交流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