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9期 】學生輔導中心教導新生網路旅程不留傷痕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訊)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9月12日於涵德樓104室為新生舉辦「網路旅程不留傷痕-防治數位性別暴力」講座,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劉佩晴督導蒞校主講,同學常藉由網路交友APP 認識新朋友,透過講座引導同學正確交友、愛自己保護自己同時也尊重別人,瞭解法律相關法條,避免觸法。

劉督導表示,舉凡威脅、跟蹤、誘騙、騷擾、侵害、只要是帶著性意圖,又讓人不舒服的言行都可以被稱為性暴力。透過數位科技達成的各種性暴力行為,即數位性別暴力。校園中常見於親密關係暴力分手或網路誘騙情感關係,未經當事人同意散佈私密影像,即復仇式色情,主要目地在於羞辱對方或要求維持關係。若對方將性私密影像刊登社群網站、色情論壇等,可向網站檢舉強制關閉其帳號。同時可藉手機、相機、螢幕截圖方式,拍下相關證據,最重要的是「不拍、不傳、要求助」的自我保護意識。

跟蹤騷擾防制法於2022年6月1日施行,跟蹤騷擾行為態樣有監視觀察、不當追求、尾隨接近、寄送物品、歧視貶抑、妨害名譽、通訊騷擾、冒用個資等8種,督導特別提醒同學只要與性或性別有關、針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違反意願使人心生畏怖,都可以報警求救。督導透過案例及詳細講解,同學收穫滿滿。

劉佩晴督導說明性別平等教育內涵

劉佩晴督導蒞校主講

蒐證提醒

跟蹤騷擾行為態樣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