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7期 】視傳系永續設計受矚目 獲邀「新一代特調展」展出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舉辦為期近兩個月的「新一代特調展」,匯聚今年度「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及「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作品,於近日(8/1)舉辦優秀得獎作品頒獎,表彰當屆最傑出優秀的設計創意。今年新一代設計展首度以特展形式進行,「特調」原意為店家特別調製的飲料,代表絕無僅有的招牌品項,「2022新一代特調展」,讓觀展過程彷彿品嚐一杯專屬今年、由設計新銳揮灑創意與靈感結晶打造的「新一代特調」,展覽則於8月2日(二)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正式登場!

為鼓勵學生重視環境永續,新一代特調展攜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辦理「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由李政達與陳建勳老師帶領的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黃文霖、洪詩淨、吳婉君、羅羽欣,透過「RETOYS玩具銀行推廣計畫」作品,以二手玩具捐贈者自身故事做為推廣核心,將玩具之愛透過全民共玩服務,重塑二手玩具生命並且推廣環境友善等環保概念,獲得成為,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3名得主之一;推廣設計內容包含每季推出期刊,推廣玩具銀行,及相關主題故事、專欄,適合親子閱讀。此外也推廣環境友善教育手冊,普及玩具回收相關知識,讓社會大眾認知玩具回收對社會環境永續之影響。

其次,陳彥榕、胡昊宗、林彥良、黃鈺璇的「山田倡議」作品,創作目的是推廣台灣水梯田復育,其主旨是希望能藉由復育土地達到生物多樣性,在人類與土地之間找到平衡點,重視大自然生態循環的重要性,榮獲今年首度新增的「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由於台灣許多水梯田因當地人口流失導致休耕甚至廢耕,嚴重影響到原有的生態,生物逐漸減少,而復育行動需要的不只是政府及農民,也需要大眾的協助支持,因此創作設計的專刊及米品,能讓民眾更了解關於水梯田的資訊、目前的危機,也能透過經濟支持水梯田米品,以這項復育計畫向大眾呼籲復育土地的重要性,並吸引更多人們關注台灣水梯田。

本次展覽集結年度表現最優異之作,包括「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包裝設計與循環設計特別獎,以及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得獎作品,皆為自4千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一時之選。「2022新一代特調展」展至9月25日止,非常值得前往參觀,品味新一代學子多元精彩的創意!

黃文霖、洪詩淨、吳婉君、羅羽欣_「RETOYS玩具銀行推廣計畫」

陳彥榕、胡昊宗、林彥良、黃鈺璇_「山田倡議」

作品:RETOYS玩具銀行推廣計畫

作品:山田倡議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