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2期 】文資中心辦理「鏈結: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 響應418國際古蹟日

(文資中心訊)

文資中心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於4月15、16日辦理「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積極促成國內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的成果分享,呼應「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保存委員會ICOMOS 418國際古蹟日」,接軌國際最新趨勢,探討文化資產及博物館的最新發展趨勢,包括永續發展、轉型實踐、數位創新應用及博物館的數位轉型、韌性實踐與文化平權、永續社會等議題。透過國內文化保存之個人、團體交流分享國際組織的協作經驗,創造吸引更多青年及專業者共同參與國際文化保存的機會及優勢條件,促進文化傳承及世代參與的文化活力。

本次活動由文資中心閻亞寧主任、室設系李東明主任策劃,在影視系王昭旺主任、建築系王曉鴻老師、室設系顏敏傑副主任、施登騰老師、黃永輝老師、翁國華老師、李兆翔老師等跨系團隊的合作下,促成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保存委員會(ICOMOS)、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現代運動建築、場所及鄰里文件與保存國際委員會(DOCOMOMO)、亞太區域水下文化資產研討會等國際非政府組織(APCONF)、歐洲數位博物館(Europeana)等七個國際文化保存組織共襄盛舉;文化部李永得部長特別預錄致詞,感謝國際貴賓與現場嘉賓對本次活動的關注,唐彥博校長亦到場表達支持。兩天的論壇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四十餘人,帶來相當精彩的交流。

中國科技大學繼獲得天下雜誌首屆大學社會責任(USR)大學公民評選為私立科大第一名,以及「ESG永續報告書」通過查證接軌國際後,中國科大執行本次活動再次展現積極回應全球趨勢與社會發展需求的行動。為接軌國際文化整合保存趨勢,集結跨國、跨域之力量回應當今文化議題、即早因應未來可能挑戰,中國科技大學積極呼籲、歡迎各領域的關注者、行動者及各位專家學者們,相互交流、協作、鏈結,促進臺灣文化活力,及世代傳承、青年參與。

唐彥博校長親臨現場表達支持
 
閉幕活動進行倡議簽署儀式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