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8期 】台灣在地文化「心」體驗-境外學生探索南投日月潭之旅

(國際交流組訊) 

在109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下,國際交流組於2020年10月23日帶領北、竹兩校區境外學生,一同前往南投,進行地方特色文化體驗之旅。

當日在專業地方領隊帶領下,所先搭船環湖探訪日明潭,沿途可以欣賞湖上風光及大自然風貌,令人心曠神怡呀!接著,來到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高級的「和紙」,南投知名的廣興紙寮館,是台灣手工造紙業,仍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手工造紙工藝產業與文化。

透過專業人員解說傳統造紙工業如何生產手工紙、造紙的文化歷史,造紙的原材料、手工紙的拓印方式等,學生們瞭解造紙的歷史與製作過程;接著,學生們也開始體驗親手抄紙 、 手印製作及拓印印刷自己喜歡的圖騰,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圓扇,透過動手實作後,才發現看似做法簡單,實際製作卻是非常有難度的,看著學生們做出的成品都不太相同,真的非常有趣呢!

此趟旅程,學生們表示非常開心,透過實地探訪,更能瞭解及體會臺灣當地傳統文化,希望未來還能夠到達更多地方,使外國學子們能夠更加瞭解並且徹底愛上臺灣。

境外學生造訪南投日月潭大合照

境外學生展現自己製作圓扇的作品大合照

影視系日本籍上條沖斗同學及行管系馬來西亞籍李婉綺同學展現自己完成的作品

專業人員解說製作圓扇的技巧

專業人員解說造紙的文化歷史與造紙的原材料

境外學生體驗拓印印刷自己喜歡的圖騰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