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3期 】學輔中心協辦109年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輔導案例研析研習 強化校園三級輔導預防工作

(學輔中心訊)

北二區大專院校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承辦109年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輔導案例研析研習(北區),由本校於2020年7月16日在臺北校區格致樓101會議廳協助辦理。藉由這次的研習強化校園學生網路沉迷(成癮)及藥物濫用之三級預防工作,以提升輔導人員及教師對此議題辨識之知能。

此次研習邀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黃蘭琇專門委員蒞臨指導。研習由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經驗豐富的各領域的教授透過實務案例分享的方式,讓與會的專業人員可以由淺入深的了解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防制與輔導的方法。第一場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分享網路成癮議題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及說明各種網路成癮的類型,並提供降低成癮的方法。

第二場講座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郭鐘隆教授介紹各式常用毒品學名以及毒品對我們人體的有害性;並且提供輔導課程教育的目標,以提升專業輔導人員的藥物濫用之能,建立與學生之間的橋樑,以幫助培養學生拒絕藥物濫用的態度,以及加強學生對於藥物濫用的戒治行動的自信心及自我效能。

第三場講座由試辦學校-聖約翰大學分享關於網路成癮防治的「健康上網,幸福學習計畫」活動計畫,由學校的各處室合作共同舉辦多場活動,包含有獎徵答、戶外運動等等,從校內到校外透過不同的活動方式傳達正確且健康的網路使用觀念,以提升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安全的網路使用知能。

在一整天生動且精彩的研習後,超過九成的學校輔導相關工作之與會人員對於整天的研習感到滿意,並且也回饋收穫滿滿,對於校園三級預防輔導工作有很大的幫助,109年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輔導案例研析研習(北區)圓滿落幕。

109年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輔導案例研析研習(北區) 開幕式大合照
109年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輔導案例研析研習(北區) 唐彥博校長開幕式致詞
講座二 郭鐘隆教授 與台下與會人員有獎徵答之互動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