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78期 】臺灣住宅無障礙修繕現況與發展座談會 產官學三方共同打造友善環境

(室內設計系訊)

為推廣無障礙設計概念的重要性,以及分享臺灣建築無障礙環境改善的發展,於2018年11月2日上午於中國科技大學舉辦「107年臺灣住宅無障礙修繕現況與發展座談會」,由伊甸基金會主辦、中國科技大學室設系協辦。

座談會首先由臺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楊培珊,針對高齡與身障者的居住環境主題進行精采的演講。楊培珊提到,2013年聯合國於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中表示「居住權」為重要的基本人權,任何人都有和平、安全而有尊嚴的居住在某處的權力。然而在2016年台北市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調查,有12.3%的身障者在家上下樓有困難、且高達7成住在「無電梯」集合式住宅,在在顯示生活中的確仍存在許多居住環境硬、軟體的困難;唯「通用」概念深植,方能打造友善住宅、友善社區,進而友善城市。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張智元在分享政府推動居家無障礙修繕方案時,以臺北市政府與伊甸合作的「臺北扶老‧軟硬兼施」為例,他表示,一站式的服務流程讓長輩申請時可透過「扶老秘書」角色,建立信任感、即時掌握修繕流程進度以及補助申請,同時橫向整合職能治療師與修繕服務,使服務更完整,亦達事半功倍之效,可作各縣市政府修繕政策之參考。

而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助理教授謝秉銓則以伊甸大林雙福園區的社會住宅修繕為案例分享,除介紹社會住宅概念,也就內部居家環境修繕觀察進行比較,強調社會住宅去標籤化的重要,以及除了滿足法規規定的無障礙設計,實用及貼心的安排,都能有助於無障礙化的社會住宅發展。

此項活動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以及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張偉斌、室設系主任王明川、特力屋室內裝修公司協理高定璿及蒞臨現場並邀請各領域學者共同與會,產、官、學三方共聚,象徵為臺灣未來社福政策共同努力,針對高齡者與身心障礙的居住環境挑戰、政府部門與民間推動修繕的服務及方案進行探討,盼藉由專業交流,使無障礙與友善環境理念在社會上逐漸落實。

 與會人士全體合影
產官學三方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