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75期 】文化部文資學院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 數媒系「傳統藝陣表演數位化技術應用」AR、VR互動展區成亮點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第三期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 2018年10月1日至10月10日於台中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A、B館展出。

主辦單位特別邀集各計畫執行單位共同參與,本校文化資產技術研發中心、結構物安全與防災中心以及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分別以「文資3D列印應用學程」、「複合式3D技術(掃描及列印)於石質文物修復技術之研究」、「傳統陣頭表演藝術數位化技術—家將陣式動作捕捉之研究」計畫等,共拿下7案之多,位居辦理計畫中各大專校院之首,展現中國科技大學在文化資產保存及研發應用的深厚實力。

其中由數媒系許允聖老師與觀管系陳麗娥老師所帶領的計畫團隊,運用動作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對無形文化資產─傳統陣頭表演藝術中的新莊地藏庵頭前庄官將首陣式展演進行三維數位化保存,更是唯一獲邀現場展出官將首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互動體驗系統之計畫,成為展覽一大亮點。透過互動展示與現場回饋,皆能感受到民眾體驗系統的熱情與新奇的反應,而計畫目的亦期望透過科技藝術使更多民眾接觸到陣頭藝術之美,進一步了解家將內在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

計畫團隊人員主持人許允聖老師、協同主持人陳麗娥老師與專案助理凃鈺芳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與本校計畫人員於展區介紹、體驗AR展示成果 
「傳統陣頭表演藝術數位化技術–家將陣式動作捕捉之研究」,AR、VR互動展區體驗 
掃描QRcode詳情了解計畫網站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