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4期 】在地連結、照護長輩 中國科大USR計畫成果豐碩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中國科技大學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團隊於3月24日在竹北新瓦屋,舉辦106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本期試辦計畫為智慧健康樂活系統建置計畫,除了配合未來長照發展之行動遠距照護系統建置,主要還有兩項重要任務,鼓勵學生參與關懷老人之服務學習與老人樂齡課程之規畫與實施。因此3月31日又在湖口鄉湖南與波羅兩村,為老人健康護照使用舉行說明會與發放鼓勵老人投入志工之健康照護小冊子,順利圓滿達成此次USR試辦計畫之任務。

鑒於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於今年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照護便成為非常重要的健康與醫療議題;根據新竹縣社會局統計,104年湖口鄉老人共8,491人,在安養照護共有170人,其餘8,321人佔總老人人口數的97.9%。這些老人大部份生活自主,也多與家人同住。然而在醫療資源不足與交通運輸不便的偏鄉社區,老人的健康追蹤不易。加上湖口鄉20個村只有8個村設有關懷據點,社區護安關懷功效不彰,老人的家訪,供餐與簡易健檢都需要排程與等待的。因此,本計畫建置遠距行動生活健康照護之雲端平台,配合穿戴式健康偵測裝置,建置行動健康履歷,強化初級預防;給予老人即時與全方位之關懷與照護。實踐父母在家安全,子女外出安心的和諧親子關係。

此次由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規劃與實踐之在地關懷與長期照護等議題,透過電通、視傳、觀管與行管等四系師生共同執行,藉由教師帶領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創造除了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場域。主要目的是希望協助照顧鄉內的高齡者,並產出讓大學、區域民眾及社會有感的實質貢獻與價值提升。在執行計畫的半年期間完成1.穿戴式健康偵測系統平台整合設計與試車;2.工作執行協調會議與系統建置諮詢會議;3.需求建議書、齡課程規劃書與USR計畫成果報告書;4.場域講座(波羅村與湖南村);5.健康紅利樂活宣傳小冊設計,印製與發放。其中最重要的任務是培養學生積極參與在地社區關懷之服務熱忱,實踐本校之社會責任,因此,學生參與本次USR服務學習相關活動如下:
  1. 需求調查:團隊踏入社區,調查愛勢、湖南與波羅三村老人之需求。
  2. 系統建置:建置智慧健康樂活系統,嘉惠湖南與波羅村老人。
  3. 服務學習:學生參與系統架構與技術之學習 
  4. 服務學習:學生參與功能與視覺設計之服務學習
  5. 服務學習:學生參與健康護照樂活宣傳小冊設計
  6. 服務學習:技術團隊學生下鄉幫試辦對象老人教學、調校與維護裝置。
  7. 服務學習:重陽敬老,彩繪志工為湖南村的戰車公園換新裝。
  8. 服務學習:福建小海豚志工隊,跨海為弱勢兒童課業輔導。
  9. 服務學習:湖口鄉41屆全民運動會,師生擔任志工服務學習。
  10. 樂活課程:養生保健,營養與健康飲、飲料調製。
  11. 樂活課程:高齡者心智轉變與學習特質測試。
  12. 樂活課程:高齡者心理-老人心理問題與防範、疾病預防。
  13. 樂齡服務:高齡者健康休閒,福山植物園樂活一日遊。
  14. 樂齡服務:長青族休閒與觀光,福隆休閒文化之旅。
  15. 樂齡服務:健康體適能檢測與體能訓練等。
  16. 樂齡服務:楊梅青旅行秘境,健康站觀摩研習。
本計畫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結合在地力量協助解決問題與服務居民,半年內投入人力約600人次,遠超過原計畫之服務學習150人次;包含團隊之場域實踐,溝通與服務,以及學生參與社區服務與老人關懷;樂齡研習與樂齡體能,養生與心靈健康之服務學習。服務鄉民超過3,000人次,成果相當豐盛。最後,希冀透過USR計畫,讓更多民眾瞭解、認識老人健康並積極加入樂齡團隊,以達到樂活、健康、有意義生活之願景,同時也讓中國科技大學師生能為在地居民做些貢獻。

USR計畫主要負責老師於竹北新瓦屋會場入口合照
湖南與波羅兩村老人之健康偵測系統數據示範分析
湖口鄉湖南村老人健康護照使用說明會
健康護照內頁
USR計畫主要負責老師於竹北新瓦屋會場合照
各USR計畫主要負責老師成果發表簡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