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2期 】行管系同學赴日本最大物流公司-日本通運實習 拓展國際視野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訊)

本校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補助大專院校選送優秀學生出國實習「學海築夢」計畫,106年度補助金額733,699元為歷年最高。2018年1月20日行管系六位同學由桃園機場出發赴日本通運株式會社,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海外實習計畫。

要學國際物流日本是先驅,而日本通運株式會社(Nippon Express Co.,Ltd)是日本最大的國際物流公司,員工六萬多人,全世界共有287個據點分布於45個國家,該公司運送範圍之廣可以用“無所不運”來形容,只要是法律允許運輸的物品,就都是日通公司的運輸對象,可謂最具代表性的一家物流公司。藉由共同主持人鄭世雄老師與日通建立之合作關係,日通公司至今只提供台灣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每年數名優秀同學參與該公司特別安排的實習計畫,實屬難得;對參與海外實習之學生而言,不僅可獲得最完整訓練,亦能在還未就業前就能對國際物流有所了解,雙方更期待能在日本培育未來台灣日通的員工。

由於名額有限、機會難得,兩區報名的同學非常踴躍;由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及系主任在寒假前舉行公開面試,遴選約20名學生於寒假期間及下學期開始參與行前訓練,最後依同學的能力、學習積極度、學期曠課率等,最終選出6位同學,由林淑美老師及鄭世雄老師帶領台北校區行3B溫婷婷、林宜蓁、何誠逸,新竹校區行3B翁梓桓、曾靜惠、陳惠琳共六位同學參加106學年度學海築夢計畫,赴日本通運實習。

在日本實習讓學生體驗日本企業文化及日本通運的專業,包含海運、空運以及物流的作業模式,以課程教學海運以及空運,讓學生了解辦公室生活、海運通關作業、報關單據等。現場參觀了解貨櫃輸入輸出流程並體會現場作業,今年甚至安排在伊豆半島的日通訓練中心進行兩天一夜的訓練課程,讓學生們永生難忘日本人訓練的嚴謹! 經過一個月半的實習研修後,學生收穫良多,平常在書中看到的文字和模擬圖表,在日本直接到現場觀摩,公司安排的讓學生覺得非常充實有條理,顯示日本人做事認真及對工作的態度。

本次計畫在2018年3月4日隨著6位同學平安抵達桃園機場圓滿落幕,不論是在國際交流、文化差異上都促進了學習成效。尤其是有機會和日本的大學生一起參加見習活動,體驗到日本學生認真勤奮的學習精神,是相當完美的經驗與回憶,希望未來計畫能夠永續經營,讓學生們在國際間有更加頻繁的互動與學習。

於日通最大物流據點Tokyo  C-NEX大廳與日通員工合影
日通新橋總公司川口弘之部長親自講解實習安排
參觀橫濱海運事業部門 了解船舶運送流程
於伊豆半島日通訓練中心進行兩天一夜的訓練課程
堆高機操作體驗
參觀東京灣之海關博物館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