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1期 】原本山社原住民偏鄉服務 恩惠靜埔部落學童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訊)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告訴我們,「美德需要練習」。德蕾莎修女曾說,「孤伶伶地,感到遭人遺棄,是最令人難以忍受的貧窮。」為了服務他人,肯認自己,同時也傳遞人性關懷的溫度,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結合了原本山社同學,利用寒假時間辦理了偏鄉服務計畫,於1月23~25日前往花蓮縣靜浦國小進行學童課輔攜手計畫。

此次造訪的靜浦國小位於花蓮縣最南邊的海岸上,面向太平洋,是有山有海的阿美族部落。參與學童一~六年級計18人,就是全校學生人數;參與服務學生共13人,另有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指導老師洪慕倩及輔導老師汪愛珠、莊英棋共3位老師計16人,各別前往不同年級關懷偏鄉學童。除了做服務也學習,包括社團活動和語言課程,並帶著當地的學童一同上課。參與此次服務同學製作了許多引發學童學習興趣的教材,也設計了許多團體活動,如團康活動、DIY手工藝教學、校園寫生與各項球類運動教學等,另外還參與了當地部落巡禮導覽、生命傳承專題演講。當天活動結束後,學生們分享服務過程中所學習到的事物,並集思廣益討論服務內容如何改善。在此次服務中,服務同學了解到偏鄉教育環境最缺乏的,並非網路、交通工具、教材等教學工具,最需要的反而是願意在偏鄉耕耘的老師,以及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內容。未來將不斷號召各大專院校到偏鄉,或培育在地的本校學生成為當地的嚮導-偏鄉教育最需要的,是能長期在偏鄉陪伴孩子成長的老師。

第三日活動結束後,靜浦國小校方也感謝中國科技大學給學童帶來這3日的難忘回憶,表示回到部落服務學習,體驗部落生活,加強原住民學生重視自我族群傳統文化,也讓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注入新血,並贈予感謝狀乙只,對此次服務學習予以肯定。

社團同學與學童合影
社團學生與當地學童開心合影
DIY手工藝教學
DIY手工藝教學
英語輔導教學
學童分享串珠作品
學童分享串珠作品
社團服務同學與學生開心互動
手工藝課程教學
靜浦國小致贈感謝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