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9期 】「數位與設計」-卓越大師系列講座-紛彩繽呈,精彩繼續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訊)

自9月26日起至12月26日止,由規劃與設計學院林珮淳院長主持,數媒系吳冠雄老師協同辦理,為期三個月的「數位與設計-卓越大師系列講座」,在天工開物科技媒體藝術公司創意長林慧修老師的「我所不知道的六件關於互動設計的事」講座結束後,成功圓滿落幕。

在跨系共學的目標下,包括互動藝術、公共藝術、視覺設計、使用者介面與使用體驗設計、大型活動設計、實驗動畫設計、立體動畫設計…等13項不同藝術設計領域大師蒞臨分享下,參與的規劃設計學院同學們獲得了設計視野的開拓,吸收各領域成功設計大師的所學精華,完成了設計思維的升級。

學生也透過各場演講心得報告提供了非常正面的回饋。「這位老師的作品獲得了大獎,我在這場大師講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互動裝置,真心覺得互動裝置藝術是一個很酷的藝術,我非常喜歡而且不會無聊,我覺得互動藝術打破靜態的欣賞方式,讓觀測者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參與,非常的有趣,謝謝老師讓我們參加這次的講作。」(吳淑敏大師)、「他說我們台灣的本土文化有很多東西可以利用,那個音響真的很有台灣的感覺,最後在水塔的外觀畫上街頭塗鴉的創作,就完成一個很酷的音響,然後再撥出台灣嘻哈歌手的音樂,這個展覽非常值得去看,我感到非常有興趣,最後,好希望未來我能成為像李明道一樣的設計師。」(李明道大師)、「我覺得這場演講對我非常有幫助,講師在演講說了他的經歷,他說他曾經念了他一點也沒興趣的醫學系,後來有機會當他夢想的導演,他也告訴我們拍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僅是在資金上就是一大難關,因為沒有資金就必須帶著自己發想的腳本去一間一間得找願意投資的公司,解決了資金上的問題還有人力等等的問題,聽得也感同身受。」(王世偉大師)…

以下是最近五場講座精華介紹。

11/28 講座第九場「土氣變神氣」 文創大師程湘如
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 程湘如大師

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投入設計文創領域多年,積極為台灣傳統產業尋找出路,除參與陶瓷、坡璃、竹器、漆器、刺繡等產業教育及輔導顧問,並於2007年將公司轉型為文創開發顧問公司,導向生活創意商品的開發、品牌診斷輔導、文創教育等服務。

演講的主題是土氣變神氣,程湘如老師首先講述在台北縣的時期,名為神氣活縣山海經的案子,她是如何替每一個地區細心地找出本來屬於每個地區的故事,然後透過本土文化創作出周邊商品,且每項周邊商品均有多件備案可選,從這龐大的計畫之中便能推敲出,老師花費的心力以及付出的感情有多麼大。中間老師也與學生做出許多互動,向同學提問,對於這些商品較為喜歡哪一項,像這樣的調查,只是他們對於原野調查的一部份。在進入下一場之後,老師也親自做出了一項行動,便是沒收同學的手機,為學生上了一堂名為尊重的課,她站在台上演講,尊重學生在台下聽講的權利,所以她努力講出的曾經的成果,努力將自己的東西帶給我們,那也要請同學尊重她在台上的演講,這是非常令人震撼的一幕,大學的部分,比較傾向於讓學生能夠獨立自主,因而放寬了許多標準,可是也因此有許多同學鬆懈了,將方便當成隨便,程湘如老師做出的示範,是很多大學教授們都不會去做的事情,這表現出了,老師對於這場演講的看重,還有做事情的認真態度。

老師告訴我們,為傳統工藝綻放價值!因時代的進步所以很多老舊的行業漸漸消失,雖然大家常常說行行出狀元。但有些還真的是逐漸被機械化取代了,所以人們想出了更吸引人的方法,利用文創告訴大家作品的每個故事每個想法。足夠吸引人們去多欣賞多觀賞,了解這篇故事,並不所謂是機械化所生產的大量作品,有可能當你看上的作品那就是唯一的一組,在這過程中商品就可能因為如此而提高了他的價值。老師也以她自己的經驗向我們示範了,​良好的設計,需要換位思考,以消費者、以客戶的角度去構想,做一個文化產業的商品,首先要先找到在地獨有的差異化特色、擁有自己的品牌名稱、展現自我價值的獨特包裝、經營長效黏著力的品牌故事以及主軸命題實施的整合運動行銷,是做包裝設計類最重要的五大要點。
程湘如老師演講現場
學生出席熱烈
老師以公司大型文創專案製作實務經驗與學生分享
林院長贈送感謝狀給程湘如大師

12/05 講座第十場「動畫的跨界創作」動畫大師王世偉
王世偉大師

2002年創立基因動畫公司, 並於2004年共同創立首映創意公司(SOFA Studio) 專注於原創動畫之開發、製作與教學。曾任首映公司執行長、基因影音公司 執行長、西基電腦動畫公司 動畫指導、東森電視台 動畫指導、紐約SoMuch Animation 動畫導演、紐約Oven Digital動畫導演、雪梨Forte Group平面設計師。此次演講主題為「動畫的跨界創作」,王世偉老師首先分享了過去的求學經歷,中間甚至有過多次乾脆想要放棄,甘願當個個賣賣茶葉、開開補習班教小朋友畫畫的想法,最後因為機緣及家人的支持下,最終走向了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動畫導演。老師表示如果已經知道想要做甚麼的時候,或者已經知道自己對甚麼事情沒有興趣,那就趕快放下手中的事情,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否則也只是浪費時間,就像過去的他曾經念過一點興趣也沒有的醫學系,曾在解剖室、洗腎室裡工作,那不只不會令他開心,反而是最痛苦最黑暗的一段時光,但老師後來也說,多虧這樣經歷讓他在之後的工作中,也帶來了一些幫助。

當然老師在演講中也說明了,要拍一部電影或者做一部動畫,並不是那麼的容易。老師在演講過程,播放許多以往的作品,首先播的3D動畫影片姆姆抱抱,以三分鐘為一集,共有一百多集以上,這部動畫播放超過八十個國家,而且因為沒有對話只有動物的聲音,所以幾乎可以說是全國都可以看得懂得動畫。

這場演講讓學生知道了很多跟互動裝置有關的知識。包括用LED螢幕做背景動畫,整個舞台都是用投影的周華建的演唱會、用及時運算來做設計的在兒童劇、投影互動設計的故宮展品。也分享如何做到互動裝置如何告知及誘導觀眾做互動。最後也稍微提到一個跟4D有關的展場設計、4D的意思通常指是將一些震動、吹風、煙霧等模擬電影氣氛的方式,加上特殊設備,使觀眾有身歷其境效果的體驗。

王老師演講現場
王老師與同學分享籌畫電影的分鏡腳本
會後學生包圍老師詢問關於影片與互動技術

12/12講座第十一場「關於未來的幾件事」蔡歐寶大師

西米創意設計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公司運作致力於「新媒體技術之研發」與「跨領域人才與平台之整合」。成功地將多樣性案例提升至商業結合文化之文創層級、所製案例已成為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之臺北形象典範、極受好評。曾獲殊榮於民國98年,成為臺灣第1位受邀至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展出多媒體影片之新媒體藝術家。

蔡歐寶老師一開始先介紹了一下他身為策展人的過程,表示一開始讀設計系事瞞著父母的,因為在那一個年代其實設計這個行業還不是那麼的好,很多家長也不覺得這個能賺什麼錢。每個禮拜都要回家和父母拿生活費免不了又要大吵一架,長久的時間下來講師說他其實很累也變得不太開心,曾經一度的要休學,但是在學校老師的一句話,讓他決定要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慢慢的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老師也說:「如果你不喜歡你現在做的事那麼就不要浪費時間在這邊上,去找喜歡做的事否則畢業以後也沒有什麼未來可言。」老師在演講中問媒體的作品能不能放在美術館展覽裡面,以前有許多人會認為藝術品就是實質上的雕刻等等,但是在如今科技化的世代裡面,多媒體也是一種藝術。

蔡老師分享成為策展人經驗

蔡歐寶老師跟學生提到了明日互動技術,世界的列車永不停駛,不會有停下的時候,只有永不停止地前進,面對現在的技術我們要如何去控制或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生活個人辨識系統,每一個人的辨識方式都是非常獨特的,互動辨識的新技術會帶領我們朝向更好的生活及應用,並且能夠用來提升生活品質。

蔡歐寶老師也分享他在研究所的時候就創立了公司,原因是因為曾經接了一個大案子,沒想到竟然被騙,想要告對方,但因為不是公司,而只是個人,所以沒辦法成立告訴。但這些事情也讓老師累積了許多經驗,辛苦的背後都是經驗累積起來的吧。

蔡歐寶老師講座授課現況1
蔡歐寶老師講座授課現況2

12/19講座第十二場「感性科技/人性設計/文化創意」林榮泰大師
林榮泰大師分享「當下即是文化」設計理念

此次講題是「感性科技/人性設計/文化創意」,林榮泰老師是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董事長,老師寫過很多論文,也指導很多學生,讓學生得國際獎,老師說得國際獎,是要愈在地才會吸引人的目光,有故事可以講。老師說:「當下即是文化」,Life style就是文化的核心,文化創意產業顧名思義講求文化內涵的厚度,來自於生活的形態、品味或習慣,創意講求感動的深度,比如產品象徵的意義或品牌符號,而產業追求接受的廣度,品牌創造、行銷等等,必須要記住我們是出生在一個有文化的世界上,每一種產業都需要文化來做基礎才能紮的深紮的穩,文化內涵的厚度也是如此。老師告訴我們,要考慮人性以及不同的族群,像是鑰匙設計,用顏色來區分,黃對黃,綠對綠,對於老人很方便。老師也不斷強調,不要把東西都為機能設計,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會找到許多靈感。要懂得生活,觀察身邊事物,也要考慮人性,像是平常我們用的膠帶,每次弄一弄,都要重新再找一次膠的頭,就設計一些部分是沒有膠性,這樣就不用,一直找,也有像是以前家裡都會有洗衣板,在以前沒有洗衣機的年代都是手洗衣服的辛酸,將以前的故事結合醬油碟,這件作品,從圖片與故事的關聯性就可以吸引評審,讓評審對自己作品有興趣,也有故事可以說明。

後半場的部分由師母來進行演講,其中也包含了林榮泰老師想推動的素人藝術,全民美學,就是要從這些環節當中,培養人民一個生為人的美感。一個沒有美感的國家,民眾層次就低,市容就會醜,經濟不會好,人民會苦會反抗,政府會無能,現在台灣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如果有一雙大手推動整個社會,那麼進步就會突飛猛進。 因此,師母的進步非常大是有被看見的,加上老師的加持,得以有許多的曝光機會,讓愈來愈多人重視到美學的部分,一定有更棒更好的東西回饋給社會。

學生專注聆聽現況
林榮泰老師伉儷協伴演講
林榮泰老師伉儷與俞校長等學校主管合影

12/26講座第十三場「我所不知道的六件關於互動設計的事」林慧修大師
天工開物林慧修老師

天工開物成立於1997年,是台灣最大的多媒體互動裝置設計公司,擅於完美結合科 技與藝術,屢獲國際互動多媒體設計大獎 。天工開物成員多為跨領域之專家,擁有 整合視覺、程式設計、硬體與空間之豐富 經驗。在台灣最大的兩間多媒體公司其中之一,也就是今天來演講的老師林慧修,她是「天工開物」的董事長。二○○六年他們參加奧地利林玆電子藝術節,以『Office • Live』為主題的作品,就是一個純藝術創作。而擅長視覺設計的故事巢,則是運用肢體和科技藝術的形式,讓視覺和程式整合出過去只有在科幻電影裡面看到的場景,重現在你我的眼前。這次演講內容是互動科技,也是一個未來很有發展性的技術,一個好的作品最重要的就是能與人互動、交流,無論是音樂的觸動人心,還是動畫的產生共鳴,亦或是互動科技最直接的實質交流,”互動”這個關鍵是必然的,而且新穎的科技總容易讓人好奇。「科技」是一個聽起來很沒溫度的詞,該如何打破人們對它的刻板印象?跟一個沒溫度的東西互動聽起來就很沒吸引力,而老師給我們看了幾個例子,像是以交通工具為主題的展覽,讓小朋友能體驗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感覺,不論是從古老的牛車,到現代的船、汽車、飛機…等,互動科技,它需要好的故事包裝,好的主題應用。

老師說學東西你不要想著要學什麼、學到什麼程度,而是要有目標的想像,像是我想做出怎樣的東西,才會有動力邁開學習的第一步,而這種想法我就非常認同,小時後總會想著長大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而努力去追尋目標,這種想法運用在各方面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看了許多設計大師,曾經也是默默無聞的作品,至今受到廣大迴響這些都是靠自己的信念,撐過之後就會是屬於自己的,期望同學能從中吸收到追逐夢想的方法與勇氣。
 
講題:我所不知道的六件關於互動設計的事 
林慧修老師講座現場 
林慧修老師講解互動設計定義
視傳系簡福鋛老師伉儷蒞臨林慧修老師講座
院長、老師們與林慧修老師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