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9期 】教育部技優再造計畫-數位娛樂展演人才培育工程4E計畫成果發表圓滿成功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由教育部技職司推動的技優再造計畫,於106年本校規劃與設計學院爭取到1800萬的經費,透過視傳系、數媒系、影視系與互動系的整合規劃,採購最新影視器材、數位科技以及文創商品開發設備,建置各項專業教室,包含跨域文創工作坊、3D虛實整合實驗室、影像後製剪輯與特效實驗室以及互動科技媒體中心,並且將相關課程對應至各新建專業教室及實驗室,再透過課堂上以實作方式進行相關訓練,以及業界師資協同教學,導入最新的業界知識,從基礎的訓練到跨域專題的整合,期許受訓的學生經過專業設備的訓練之後,無論是在專業的培養、競賽的參與以及產業鏈接等方面,都能夠有很好的表現。

本次的4E計畫的核心概念,建構以四個面向的專業交錯,包含:數位文創(E-Culture Creativity)、數位展演(Exhibition)、數位娛樂(Entertainment)及數位教育(Education),創建出「跨域文創產業」、「影音視聽產業」、「數位內容產業」以及「數位娛樂產業」,除了對應的課程之外,同時也舉辦數場的研習活動,以及培訓62位技優學生,取得專業器材的操作認證以及相關的專業證照,並且也與多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深化學生實作的能力。而課程中也培訓學生,經由專業設備的訓練後,產出各項的作品。除了教育部的經費之外,此次本校也大力配合專案的進行,並投入數百萬的裝修費用,使得相關的專業教室更具規模。

有鑒於此次計畫獲教育部相當的重視,規劃與設計學院林珮淳院長舉辦技優生成果發表會,於106年12月28日在新竹校區舉行,其中邀請業界與學界專家四位共同參訪學生成果活動,並且邀請廖憲文副校長主持開幕致詞,於參訪後舉辦意見交流,成果豐碩。四位專家包括:點子科技蘇益良董事長,頑石文創程湘如總監,南藝大前院長余為政教授以及交大應研所謝啟民教授,並且資策會專家-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龔仁文主任及其同仁,也於當天受邀參訪。發表會的活動首先由各系受訓的技優學生,報告作品成果以及現場操作專業設備,並由四位專家進行指導以及提供建議,讓在場的師生獲得相當多的寶貴經驗與啟發。

在發表會後的意見交流中,四位專家表示,此次計畫建置的相關設備具有一定的水準,但最重要的是在課程的整合上,以及可以進行跨領域的專題合作,並且如何將眼光放遠以及擴展國際視野,將會對於未來校系發展特色上有很大的助益。同時,學生的訓練除了專業設備之外,對於創意的訓練培養更是重要,面對大環境的各種挑戰,設計科系的學生要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並且具有更佳的競爭力,將會是未來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廖憲文副校長到場致詞
廖副校長及委員參訪學生實作及講評
成果展意見交流會議
林珮淳院長介紹4E計畫
林珮淳院長與資策會龔主任及同仁合影
技優學生與師長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