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7期 】商學院與時代力量共同主辦--「股利所得稅改的迷思與選擇」論壇

(財政稅務系訊)

商學院曾巨威院長主持的租稅與公共政策工作坊,於12/3與時代力量共同假台北校區辦理「股利所得稅改的迷思與選擇」論壇,邀請立法委員黃國昌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孫克難教授與會。

曾巨威認為,政府稅改方案只是改變兩稅合一的「方式」,並沒有真正廢除兩稅合一,在政府新制下,所得級距越高的人,減稅利益卻越大,他批評說,「明明是劫貧濟富,偏偏說是有濟無劫。」他主張綜所稅最高稅率自45%降為40%,並徹底取消兩稅合一,股利要與營所稅分開,而應併入綜合所得課稅,但可享27萬定額免稅,並檢討各項扣除額、訂定上限,開放增設符合社會需要的新扣除項目。

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孫克難建議綜所稅最高稅率先降至40%,以後再視國際趨勢調降至38%或35%,藉以吸引人才與投資。黃國昌指出,時力版本主張提高薪資扣除額、育兒扣除額,且股利可抵稅額比例調高、金額上限調低,股利單一稅率拉高,並採行累進稅率,讓高股利所得者承擔應有的租稅責任。

現場參與的老師及同學熱烈提出問題由曾院長及兩位與談人解答及討論,曾院長並以稅改巨砲的專業背景接受現場媒體記者訪問,包括非凡、民視、壹新聞及其他平面媒體。

「股利所得稅改的迷思與選擇」論壇,邀請立法委員黃國昌參加

商學院曾巨威院長主持的租稅與公共政策工作坊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