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6期 】「數位與設計」-卓越大師系列講座,學生塞爆格致909,爆棚演出精彩繼續。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訊)

秉持跨界融合cross over的潮流時勢,主張跨領域的學習與合作,由規劃設計學院林珮淳院長主導與數媒系吳冠雄老師承辦的數位與設計-卓越大師講座,在設計藝術各界相關領域前輩大師講座精彩內容的口碑下, 11/21吸引了爆滿的學生參與,格致樓909座無虛席,中央走道也坐滿了前來聆聽本次台北世大運藝術總監李明道Akibo老師的第一手設計思維與獨家國際大型活動設計(Mega Evemt)的精彩製作發想過程與挑戰。除了李明道老師,更有知名使用者設計體驗設計大師陳律安、奧地利導演日德艾蘭、實驗動畫大師石昌杰等大師加持,使系列講座內容多樣且無比精彩。

李明道大師與同學互動

林院長頒發感謝函給Ella導演

10/03 講座第五場「Why UX & UI ?」大師陳律安

大師陳律安
現今社會,各行各業所有人都在用著各種3C產品,並且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使用這些東西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介面的使用上便利也變得更為重要。陳律安老師說明UI其實處處都有,平常只是在使用它,並沒有想太多。陳老師最開始所講的,他們在設計使用者介面,不可能照著現在市場上的趨勢去設計,而是必須考量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去設計它。在設計使用者介面上所考量的東西非常多,特別是使用者經驗很重要,要經由使用者他們的習慣去設計,不能完全設計出一個不一樣全新的東西,現今對使用者介面的需求越來越多,使用者介面也要不斷的更新再更新,真的是個需要相當考究去設計去追求更嶄新的工作。

陳律安老師介紹UI與UX本身之間的設計思維,關於長榮在後背椅的觸控面板上的UI設計案子是如何去設計出來的,以及他跟客戶在談的內容。長榮在使用者經驗上面特別有為視障、聽障、精障的使用者能夠很順暢的使用訂票系統。為了這件事勞煩了多少工程師的努力與研究,也有去分享一隻關於本身有視障的工程師親自在測試的影片,影片中工程師不斷在測試整體的系統是否有使用上的盲區。

3C產品的應用上每年每年都在進步,而互動技術更是要一直不斷地在進化,在很多產品上,往往都會利用使用者經驗,去調查、收集每個人的使用方式、偏好,可以先理解消費者如何操作,更能在其中取得新的資訊,進而利用這些收集來的資料去改善及創新。

陳老師也跟我們分享,現在的大陸學生都非常積極認真的想賺取新的知識,不斷不斷地在精益求精,為好還要更好,而台灣的學生往往都覺得能過就好,得過且過的態度,振聾發聵的提醒同學需要自我警惕百尺竿頭。

陳律安大師介紹使用者經驗
同學專心傾聽大師解說
Elon Musk介紹
會後與學生分享業界一手使用者感受設計經驗
11/07 講座第六場「Double Happiness」日德艾蘭 Ella Raidel
日德艾蘭 Ella Raidel

日德艾蘭老師是位來自奧地利國際知名導演,她,身兼電影製作、藝術家與學者之多重身分。德艾蘭老師在近年來致力於在歐洲、亞洲及非洲拍攝實驗紀錄片,最近的就是關於大陸的山寨文化,以及在中國的鬼城市。大陸的山寨文化從小物品、品牌、服裝到大城市都有,像是歐洲的住宅區以及巴黎鐵塔,都被複製到大陸去,然而中國卻認為山寨並沒有什麼不好,這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但在這些外國樣貌的不停移植下也衍伸出很多的問題,比如很多的預售屋賣不出去後就變成另一個廢墟,或是整個城市複製很多外貌但文化卻接不起來的突兀感。在中國快速發展的情況下不斷的除舊佈新以及山寨文化下不停的蓋硬體設施所造成這些奇妙的現象,這或許是資本主義底下的影響,空蕩的建築讓她想拍下一部的叫鬼城的影片,專門在說明這些大量卻空無一人的住宅。除此之外,老師還分享了她在還未開拍之前的時候,大家一直勸她別去做這種危險的事情,也覺得這個東西並不值得別人關注,但日德艾蘭老師卻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去查了很多資料,做了很多的準備,才正式在中國開拍這部電影,這個勇氣跟執行力是我們都應該學習效法的。

最後老師還有跟我們提到,她也不知道是甚麼動力或是熱情推動,讓她想拍完這樣的紀錄片,就只是想完成,所以努力的去完成她想拍的電影,她也告訴我們說不是一定要找的甚麼理由才要去做想做事,想做甚麼就去做,沒去做過怎麼知道結果會是甚麼。

講解自己踏入紀錄片拍攝的過程
與學生討論「雙喜」創作動機與緣由
學生提問請教老師創作動力的由來
「雙喜」播放後引發現場熱烈討論
導演的下一部作品「Goast Town」
林院長頒發感謝函給Ella導演

11/14講座第七場「實驗動畫」石昌杰大師
石昌杰大師

石昌杰老師求學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時,即開始攝製動畫短片和實驗片,並參與小劇場製作,並曾多次獲得金穗獎短片競賽的動畫獎項。畢業後曾經和友人創立台灣第一家黏土動畫工作室「躲貓貓動畫有限公司」。石昌杰老師表示,製作動畫真的不是什麼簡單事情,尤其還要想做一些突破、創新。使用多元技術去製作動畫,難度也是相當的高,使用的媒材大眾接受的程度如何,都要考慮。台灣現在的動畫產業,成果沒有比國外好多少。大部分的看起來還是沒有像是日本或美國的那麼精緻、產業做那麼大。

其作品「微笑的魚」,改編自幾米原著繪本《微笑的魚》動畫短片,且獲得第56屆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特別獎,這是一部只有10分鐘,而且完全沒有對白的短片,而這個作品是由三位導演一同做出的,而改編《微笑的魚》最大的挑戰,在於它本身已經是一個辨識度很高的作品,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對幾米畫風的既定印象,要用動畫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幾米,但又保有一定的創作空間。

​老師也跟我們談到,實驗動畫並不是什麼科普教育動畫,他本身應該說是一種「渴望創作上的自由」的概念,在創作的開始不遵循既定的動畫規則和方式,以新的製作模式和媒材或是不同的表達方式來看待這是間的議題,也就是說「創新技法」、「自由風格」、「探索未知」、「表現自我」就是一種實驗的意義,鼓勵同學勇敢創新。

石昌杰老師介紹自己接觸實驗動畫過程
學生專注聆聽講座
由石老師策畫的台中動畫節介紹
石老師的動畫作品介紹
會後與同學討論實驗動畫創作
11/21講座第七場「作品背後的故事」李明道大師

李明道老師
李明道老師分享了他在「白晝之夜」、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擔任創意總監的經驗,「 Nuit Blanche白晝之夜」 是全球的夜間城市藝術季,它在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在10月第一個週六跨夜舉行。白晝之夜的兩大核心概念是「都市創新」及「公共空間設計」,參與的作品很多樣,有劇場、馬戲、舞蹈、音樂、行為藝術等。且還有三個特點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公民參與,白晝之夜有個很有趣的標題,「好呀!大家都不要睡」,也因為這個口號能更被大家記住。

李明道老師說台北白晝之夜以公館為舞台,以公館城區所承載的多元文化底蘊及自由獨立精神為軸心,深入刻劃台北獨有的文化與城市景觀。再以「一個人熬夜,不如大家一起白晝之夜」。他們的團隊要到處去找來將近100位的藝術家來參展這次的活動,其中光是比例就保留70%的名額留給台灣藝術家,甚至是關於展場的規劃也是非常龐大的,光是距離就有四公里的規劃範圍,而且要容納可以擺下演唱會的大型舞台給音樂藝術家,而且光是挑選藝術家就不簡單,他們會先去估算藝術家本身的人氣或是音樂人演唱會的人數去除以五作為他們是否能吸引人潮的參考指標。因為一個藝術展覽,要有足夠的觀眾,才有存活的價值,視覺與聽覺藝術都是重要的,在一個表演中都是無可替代、缺一不可。老師也提到,活動展覽時常會招募工讀生去幫忙,去打打工也可以順便學習到活動的流程,更是擴展人際的方式之一。

李明道老師說藝術家、作品、觀眾,三者很重要缺一不可。就連戰敗國的日本都能在50年內發展蓬勃的次文化也是很重視這三個環節。身為藝術家應該是不斷的創造出讓人喜歡的作品,為了這些喜歡自己作品的人繼續創作,而不應該是為了大家喜歡而創作,甚至是以觀眾喜歡做出發點,一語道破其創作精神,值得創作者學習。


909會場爆滿聽講人潮

909座位滿座,臨時以摺疊椅置放兩側走道讓學生聽講
「台北白晝之夜」活動策展經驗分享
李明道大師與同學互動
數媒系同學請教大師創作動力
數媒系吳冠雄老師代替林珮淳院長致贈規設院感謝函給李明道大師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