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5期 】一分鐘搞懂補光

(視傳系訊)

有時光線太強烈讓物體高度反差,暗部幾乎完全黑的。如果不是要建立神秘感,通常會在暗部反光或打光,來增加辨識度,或減低反差。所以常見的戶外人像常有專業團隊手持反光板補光,或架設燈光補光。不過因為補光的方法不正確,反而讓影像出現不自然的光線變化,會搶去對主體的注意力,只看到光線好像不大對勁。

首先補光一定要柔光,因為環境中能夠反射光線的大都是霧面表面的,很少有亮面表面的東西,例如柏油路,水泥地,水泥牆面,或木頭牆面。大概只有水面會反射出硬光來。所以反光一定要使用柔光,使用反光板的話,盡量不要用銀色面。如果光線不足,一定要用亮面反光,則可以使用金色面的反光板,來增加主體的暖色光線,可以降低不自然的感覺。所以白色反光板是最常用的反光板。一般拍照我們也不會雖身帶著反光板,所以借景是非常好用的。也就是尋找就近有白牆壁的地方,或甚至白色外套或報紙,都可以拿來補光用,效果都非常好。

除了借景利用現有牆壁反光,如果是手持補光,則也要如現有牆壁一樣從主體的水平角度補光,或稍高的低角度補光。萬不得已,千萬不要從主體的下方補光。因為人像會有一個明顯的下巴出現,如果補光面積很小的話,就會很難看。一般補光對於臉部的暗面加亮作用,但因為鼻子比較突出,鼻子暗部與臉上的暗部不同位置,補光通常只會讓臉頰亮起來,鼻子的陰影仍會偏暗。所以兩塊不同方向的反光板可以解決問題,或者增加反光板的面積,也就是利用現場牆壁反光最容易。

利用後方的白背景產生反光,稱為借景
利用隨身白襯衫當成反光板補光 
尚未補光前,臉部較嘿,眼睛沒有亮點
經由白襯衫補光,臉部較白,眼睛有亮點(有精神)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