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3期 】視傳系波蘭國際發明展表現優秀亮眼榮獲金牌銀牌獎

(視傳系訊)

2017第十一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秦興和老師發明之「自行車腳踏板之安全脫離結構」榮獲本屆波蘭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秦興和老師輔導本系學生團隊北103A陳儷文,林宥均,蔡阜蓁,謝雨彤等四位同學參展,團隊所發明的福利設計作品「智慧語音候車亭」也榮獲本屆波蘭國際發明展的銀牌;表現優秀亮眼,深受評審青睞。

波蘭國際發明展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著名國際發明展,也是國際發明聯盟總會IFIA公告之國際發明展。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共計有英、美、德、加拿大、捷克等32國425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共有71件參加。我國參展團以1面白金、31面金牌、19面銀牌、2面銅牌及7個特別獎,拿下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的佳績,僅次於地主國波蘭。

得獎金牌、銀牌及獎狀 
攤位合照(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國俊右4,秘書長吳智堯右5 )

秦老師的作品多以實用性為主,為了解決了一般人穿卡鞋騎車摔倒的問題, 發明了「自行車腳踏板之安全脫離結構」;讓自行車騎士再也不必為穿卡鞋的恐懼而煩惱。設計原理是利用弧形咬合砌口(45度),以便往後與往上拉抬,以及鞋底的弧型突出物設計成剛好埋入腳踏板的下凹的弧形,以增加鞋子與踏板的咬合度。如此一來即可享受卡鞋的定位與施力方法,而不需擔心腳被鎖死在腳踏板上。

「自行車腳踏板之安全脫離結構」腳踏運作實品示意圖 

另外由本校創新創業團隊北103A陳儷文,林宥均,蔡阜蓁,謝雨彤。所發明的福利設計作品,「智慧語音候車亭」也榮獲本屆波蘭國際發明展的銀牌。這個作品針對盲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所遭遇到的難題,由偵測盲人身上的RFID感應貼片的靠近,啟動語音輔助裝置,來引導盲人詢問與提供解答與協助。裝置連線到行控中心的原端平台與公車司機。除了把候車訊息語音傳達給盲人或使用者,同時裝置也把盲人使用者影像傳輸給司機,以便司機可以親切接待盲人上車。這個裝置不需更改或重新設計現有的候車亭或站牌,只要加裝在現有的站牌或候車亭,即可瞬間由一般候車亭變成智慧語音候車系統。簡單設計,解決盲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問題;因此深獲評審喜愛。

「智慧語音候車亭」波蘭翻譯展示01
「自行車腳踏板之安全脫離結構」波蘭翻譯展示02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