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2期 】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參加第17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獲頒金牌銀牌獎

(視傳系訊)

在緊張與期待的氣氛中,中國科大創新創業團隊分別在「第17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一面金牌獎與一面銀牌獎,在全場861團隊超過一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難能可貴。

這兩個團隊的專利作品都是屬於福利設計,其中金牌獎是秦興和老師指導的新竹視傳104B團隊成員共有王怡蘋,蕭靖樺,范祐瑄。同學的作品,專利名稱為「色盲燈號辨識輔助裝置」,是針對紅綠色盲人士無法考駕照的困境,而發想出的簡單辨識系統。只要在紅燈上裝設一片設有藍色打叉圖形的透明濾色片,以及在綠燈上裝設一片有三角箭頭圖形的藍色透明綠色片,即可讓色盲人士辨識出藍色的打叉禁止前進與箭頭的往前行進的圖形符號,解決一直以來無法辨識紅綠燈的困境。在不改變既有的燈號裝置,只要裝上這附有藍色圖形辨識的濾色片,即可開車在馬路上。裝設容易,成本低廉,所以得到評審青睞。

銀牌獎的作品也是福利設計作品,「智慧語音候車亭」是秦興和老師指導的台北視傳103A團隊成員為陳儷文,林宥均,蔡阜蓁,謝雨彤。同學,針對盲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所遭遇到的難題,由RFID感應盲人的靠近,啟動語音輔助裝置,來引導盲人詢問與提供解決。盲人身上只要貼上一小片RFID被動式貼紙,即可讓系統偵測到,而啟動裝置。裝置連線到行控中心與公車司機。除了把候車訊息語音傳達給盲人或使用者,同時裝置也把盲人使用者影像傳輸,以便司機可以親切接待盲人上車。重要的是,本裝置不需更改現有的候車亭或站牌,也不須重新設計站牌或候車亭。本機具有連線功能,只要加裝在現有的站牌或候車亭,即可瞬間由一般候車亭變成智慧語音候車系統。簡單設計,達到最大效益是秦興和老師在福利設計上一大堅持。因為簡單解決盲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問題,因此也得到評審們的青睞。

俞校長、羅研發長及秦興和指導老與獲獎同學合影
獲獎團隊成員為陳儷文,林宥均,蔡阜蓁,謝雨彤與秦興和老師
頒獎典禮現場由秦興和老師(右三)代表受獎
俞校長親臨會場恭賀同學獲獎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