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0期 】大數據打擊犯罪 本校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精準偵測

(資訊管理系訊)

本校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執行長邱裕賓博士,八月底赴法務部統計處,就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與實務應用進行分享,議題包括「犯罪行為關聯法則與特徵歸納」、「累犯行為機率」、「犯罪機率貝氏法則」、「金融業貸款信用評等與呆帳預測」、「信用卡發卡風險評估」、「營業稅逃漏稅預警偵測」、「即時線上警網支援動態圖資系統 」、「犯罪圖資系統分析與定位預測」。

近年來,因為硬體設備計算能力與演算法套件的突飛猛進,大數據在打擊犯罪行為應用上有許多成效,例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洛杉磯警局合作,分析80年來1300 萬件犯罪資料,成功地將相關區域的犯罪率降低了36%。而中央警察大學與中華民國刑事偵防協會也於今年3月7日共同舉辦「大數據思維與警務合作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大數據學者專家,期望推動新型警察學術研究趨向,有效預防與打擊各種新興犯罪。

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致力推動大數據實務應用,在資訊管理系主任羅勇夫副教授領導下,設計巨量資料一系列課程,以養成具備資料科學家潛力的學生為目標,並透過輔導學生專業證照考取和到引進許多大業界實習機會磨練,增進師生大數據能力和實務經驗;其中心執行長邱裕賓博士更是有十數年數據分析經驗,過去分別曾在美商賽仕SAS電腦台灣分公司任職,近年來並擔任IBM SPSS Modeler經銷商的顧問,也指導中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在近年巨量資料分析相關競賽屢屢獲獎。

本次邱執行長前往法務部統計處分享相關析技術,與會者均踴躍討論並充分交流。邱執行長表示,希望能多透過與實務界交流和分析方法的討論,增進國內大數據在犯罪行為應用之水準,期望為中華民國打擊犯罪盡一份心力。
2017年8月21日中國科技大學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邱裕賓執行長
到法務部統計處就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與實務應用進行分享
即時線上警網支援動態圖資系統(使用模擬資料)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