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1期 】一分鐘搞懂色溫

(視傳系訊)

攝影在光的應用上除了角度與光質本身,就屬光的顏色最具變化也最難捉摸。光線的顏色來自於自然光線一天的變化,也來自人造光源本身的顏色。太陽光從地平線升起,因為大氣的折射,長波長的藍紫色光漫佈天空,天空已經亮起,這時的顏色是藍色的,但太陽一跑出來,就會跟著太陽顏色做變化,快要出來的太陽是紅色的,天空的雲被紅色照射到,呈現晨曦,不到幾分鐘,太陽露臉,黃色,到白色,一下子天空就是白天的感覺了。

一直到傍晚太陽快下山,太陽的斜度慢慢被大氣遮掉,分光作用,會留下長波長的暖色光線,由黃到橙,再到紅,然後不見了。此時天上晚霞還留有橘紅,到只留下幅射籃紫短波,到整個消失進入人造光害的黑夜。

因此一天的顏色變化有籃紫,藍,橘紅,黃,白約五個顏色變化;是一組籃橙的對比色,所以色溫就以藍橙對比色為基礎的變化。剛好這個顏色變化與數學家算出黑色物體加溫時的顏色變化。例如300°C的顏色是紅色,600°C紅橘色,1200°C橘色,2400°C橘黃,3200°C鉻黃,5000°C白,6000°C淺藍,7000°C中藍,10000°C寶藍。因此顏色就以Kelvin來稱呼。

剛好,數位攝影中的白平衡來控制顏色與顏色矯正的原理有如色溫濾色鏡一樣。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