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5期 】一分鐘搞懂鏡頭

(視傳系訊)

相機如眼睛可以看到東西把影像記錄下來靠的就是鏡頭。鏡頭的結構就是幾片凸透鏡的放大作用與凹透鏡的縮小作用,把影像做真實的重現。至些鏡面排列與組合是一種精密的運算過程,早在沒有電腦輔助年代,都要靠數學與物理大師慢慢的計算。現在電腦輔助,就只要靠物理人員的想像力就可以輕易的運算出光學方程式。

由於鏡頭的涵蓋面積,可分常廣角鏡頭,標準鏡頭,望遠鏡頭。與光圈快門一樣,不同焦長的鏡頭也有自己獨特的影像個性。廣角拍得很廣,特點在於近攝時可以誇張前景,尤其超廣角可以把前景變的極大,例如14-21mm之間的焦長。24-35mm則是一般廣角,用在建築攝影較多。45-60mm標準鏡頭,用途很小,較沒有影像個性。80-105mm成為小望遠,視角與眼睛專注時的角度一樣,很適合拍攝人像與商品。這個焦段是所有攝影範圍中最常用的,不需要離被射物很近,也沒有變形,用途最多。135-200mm稱為中望遠,可以產生更大的模糊景深(Bokeh),並沒有離被射物太遠,而有更強的壓縮空間感,也是很不錯的人像鏡。至於300-600mm則成為超望遠,主要是把遠方物體拉近放大,例如拍攝野鳥,可以把背景完全模糊到平面化,用途特定,但售價與重量已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至於其他焦段因為用途特定,幾乎很少有人使用。

鏡頭的焦長與光圈大小與重量體積成正比,所以大光圈的望遠鏡頭體積都非常大。攝影者想多帶個鏡頭就要忍受個多的負重。所以變焦鏡頭也很受旅行者或記者的歡迎。由於光學物理限制,高品質變焦鏡通常在三倍焦段以內。例如24-70mm或70-210mm。高於三倍的變焦鏡就因體積與畫質關係只能做小光圈鏡頭,例如24-105mm,80-400mm。其他如28-600mm就只能提供一個基本的畫質而已。不過由於一個鏡頭抵三個鏡頭加上中大光圈與高畫質,仍然深受市場喜愛。

不同光圈的體積差別,左圖85mm f1.8,右圖85mm f1.2

焦長愈長體積愈大,左圖200mmf2.8,右圖200mmf2.0 
文字35mm近攝
望遠鏡頭前後距離不大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