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4期 】資工系舉辦「物聯網市場趨勢」與「物聯網創新應用」演講

(資訊工程系訊)

資訊學院資工系於106/6/2(星期五)Am0930~1200在新竹校區日新樓403室舉辦105學年第2學期教學卓越計畫A0205就業護照「物聯網創新就業實務」活動,本次特邀請企業夥伴~優網通國際資訊公司陳振隆 副總經理蒞臨演講~「物聯網市場趨勢」與「物聯網創新應用」等相關議題。

陳副總以淺顯方式說明物聯網基本概念與生活應用,強調物聯網是指每件東西,不論是一般物品、人,還是動物都有配唯一識別碼,彼此之間能透過網路互相傳輸資料,不必再靠人與人或是人與機器的互動,即能完成多樣工作。

世界上萬事萬物,小到手錶、鑰匙,大到汽車、樓房,只要嵌入一個微型感應晶片,把它變得智慧化,這個物體就可以“自動開口說話”,再借助無線網路技術,人們就可以和物體“對話”,物體和物體之間也能“交流”,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資訊交換和通信。所以,物聯網不是肇因於特定軟體或硬體科技的突破性發展,而是在成熟軟、硬體及網路的基礎,整合創造新的應用及服務。

至於物聯網產業趨勢,著重在智慧生活運用,如環境監測、智慧電網(Smart Grid)與能源管理、醫療照護(Health Care)、食品管制系統、產品供應鏈,以及從智慧家庭(Smart Home)、智慧建築(Building Management)、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以至延伸到智慧交通運輸/物流、甚至智慧都市的大範圍應用等。

最後勉勵資工系同學,抓住物聯網時代,融入物聯網生活,以應用為導向,本質是軟體與服務,需要跨產業與異型整合及協作,期許學生具備終生學習的心理建設及創意精神!

就業護照演講一隅~1
就業護照演講一隅~2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