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2期 】國際主廚至本校觀管系參與2017寒食文化饗宴企劃與活動競賽

(觀管系訊)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張金印老師於106年5月17日(三),假新竹校區健心館2樓舉辦「2017寒食文化饗宴企劃與活動競賽」。藉由寒食這個古老且已經被遺忘的傳統中的記憶,讓學生以創意啟航,運用宴會管理的內涵,企劃並完成一場前所未有的「饗宴」。在有限的經費預算內,發揮想像力,以原創精神來實際辦理以一場能讓所有人都享受到的餐飲盛宴。並藉由本活動競賽,讓學生結合課程理論與操作實務,發揮創意,將宴會管理概念,運用在此活動競賽中。因此,從餐飲主題發想創作、餐點設計、菜單規劃、食材採購與製備、餐桌佈置、供餐服務、成本控制…等,透過本活動予以真實呈現。使學生能實際學習與體會,達到融會貫通的目的。

競賽的評分項目分別為:主題創意與佈置(設計之原創性與創意與現場布置,佔30%)、餐點與飲料設計(質感與風味,佔40%)、整體美感(佔15%)、價值感(佔15%)。活動每組同學也必須邀請觀管系至少一位老師參與盛宴,分數還可額外加分,此次活動之獎金是由系上老師捐款募得,第一名獎金6,000元,第二名獎金4,000元,第三名獎金2,000元;當天特邀MSU在臺校友會劉文禎理事參與盛會,當理事長得知獎金之事,現場馬上加碼捐出3,000元獎金,每一獎項再增加1,000元。這次寒食饗宴活動觀管系共有八隊報名參賽,並邀請到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雙聯學位之策略聯盟學校美國聖保羅學院廚藝系(Saint Paul College Culinary Arts) 系主任 Chef Nathan 及Chef Sara (美國頂尖主廚大對決第11季冠軍)2位主廚來擔任評審,他們相當仔細聆聽各小組的「說菜」,並仔細品嘗每一組的料理,評分相當嚴謹與仔細,並對中餐料理方式感到濃厚的興趣。最後由第2組-食尚頑家之「韓食饗宴」拔得頭籌。

今年是第3屆舉辦飲食文化饗宴,雖然參加的隊伍皆是觀管系學生所組長,但所有評審與系上老師皆認為,今年競賽餐飲專業的整體質感明顯比往年進步,兩位遠道從美國來訪的主廚也異口同聲地稱讚中國科大觀管系學生的創意與手藝非常了得,也期許未來中國科大觀管系的師生也可到美國聖保羅學院廚藝系持續進行餐飲廚藝國際交流。

SPC Chef Nathan(左二) 及Chef Sara(左一)聆聽學生們的說菜 
SPC 廚藝系系主任Nathan頒發第一名獎狀與獎金 
本校觀管系與MSU+SPC全體師生合影 

SPC Chef Nathan(左二) 及Chef Sara(左一)品嚐學生們的廚藝作品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