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3期 】藝術小百科 音樂篇 解開古典音樂的密碼(三)

(通識中心訊)

古典音樂的密碼,除了速度,節奏外,還有什麼?你想知道還有哪些古典樂曲是容易入門的經典款嗎?

上次的音樂小百科提到,聆聽古典音樂時,重要的密碼有速度對比(不同速度通常展現出不同音樂風格:速度慢的音樂,展現出抒情風格;速度快的音樂展現輕快的風格),以及節奏(聽覺規律性呈現在音樂中的律動感)。今天,我們來談最能直接影響聽眾的密碼:

密碼三 旋律

大家應該曾有這樣的經驗,在不經意間聽到一段音樂,也許是其中某段歌詞引起你的共鳴,於是整天在腦海中,就一直浮現著這個音樂片段,揮之不去。旋律,指的就是有高低起伏的聲音片段。聲音的高低起伏,可以因為和歌詞搭配很緊密,容易令人朗朗上口,因此不停盤旋在你的腦海中;也可以因為和節奏等其他音樂密碼搭配得很完美,而發展出一段獨立完整的旋律,讓人回味久久。另一個常有的經驗,也許是當你走出電影院時,電影的聲光視覺效果已經結束,但你卻不自主地哼唱起電影中的旋律片段,這就是有吸引力的旋律,盤據在你的心中所產生的後座力。有名的例子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近代電影配樂中,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天空之城」的配樂,是大家印象深刻的。這首介於古典與流行之間的樂曲,在配樂家久石讓完成管弦樂版後,深深獲得很多人的喜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Tr2agjDAg

經典入門款的樂曲簡介

柴可夫斯基(1840-1893):芭蕾舞劇「天鵝湖」管弦樂組曲,作品20a

Tchaikovsky: Le Lac des Cygnes(Dance of the Swans), op 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_gumNLHhM

柴可夫斯基一生中創作三部著名的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天鵝湖」是最早完成也最受後世愛戴的一部。在這部管弦樂組曲中,以雙簧管獨奏,呈現出這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流暢旋律,在管絃樂優雅華麗的伴奏及發展中,暗示著接下來這段戲劇張力十足的淒美愛情故事。(圖一為管弦樂組曲「天鵝湖」樂譜)

只要提到柴可夫斯基,大家都會被它優美纖細,又容易吟唱的的旋律線條深深吸引。這位來自北方冰雪大地的俄國音樂大師,用他那無可取代的優美旋律線條,以及豐富的管弦樂色彩,插旗以西歐為主的浪漫主義。他讓俄國的音樂,在浪漫樂派中,留下了無法磨滅的美的印記。這首樂曲,很適合想多了解旋律的聆賞者。

李慧玫—通識中心副教授
(圖一) 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劇管弦樂組曲「天鵝湖」樂譜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