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57期 】新竹校區進修部辦理「校園安全Chill Hi Hi」講座

(新竹學務處訊)

校園安全向來是師生重視、家長關心的議題。新竹校區進修部綜合業務組於3月5日(日)及3月7日(二)假涵德樓201教室為平日班及假日班同學辦理「校園安全Chill Hi Hi」講座,兩場活動計師生59人次參與。

本活動邀請到前教育部基隆市聯絡處軍訓督導陳德益上校蒞校講演,講題「法律與自重--談校園犯罪問題預防」,內容包含:校園全面禁菸、反毒及反詐騙。分述如下:

一、校園全面禁菸:
(一)「菸害防制法」於2023年1月12日修正通過(2月15日總統公布),明訂「校園全面禁菸」「提升禁菸年齡至20歲」。
(二)違規吸菸者依「菸害防制法」規定處以新台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緩。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規定,予以記過處分。
(三)主要訴求為「吸菸有害健康。少了菸味,多了品味。共創健康無菸環境」。
校園全面禁菸雖然來自國家法律的定規,然而師生共同營造健康無菸環境,才是終極目標。

二、反毒作為:
(一)建立正確價值觀:1.認清毒品本質及其危害。2.無論任何情況,皆應堅定拒絕。
(二)日常反毒四不要:1.不要在不對的時間2.去不對的場所3.觸碰不對的人群4.吃食不對的東西。

三、反詐騙防制作為:
(一)三要原則:要冷靜。要查證。要報警。
(二)三不原則:不要聽信。不要在電話中告知個資。不要依對方所留「電話」查證。
(三)了解詐騙集團常用「關鍵字」例如協助申請重病補助,個資被冒用,去超商收法院公文傳真,存款領出的監管帳戶,帳戶設定錯誤變成分期付款,去自動提款機取消分期付款設定等。
接聽電話發現有相關關鍵字時,即應掛電話,避免情緒被對方繼續操控,緊接著撥打165反詐騙
專線查證。即「一聽、二掛、三查證」。

日常生活中極可能遭遇毒品及詐騙等事件,首先瞭解「毒品」及「詐騙」可能產生的響影及危害,包括健康、法律、財務、人際關係等,有了正確的觀念,進而以「自重」態度營造友善生活環境易如反掌。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學生與陳德益督導大合照0307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參與學生報到03.05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學生專心聽講03.05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陳德益督導講演0305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學生與陳德益督導大合照0305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參與學生報到0307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學生專心聽講0307

校園安全Chill Hi Hi -陳德益督導講演0307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