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53期 】影視系參訪「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影視設計系訊)

影視設計系廖振凱副主任及王偉丞老師日前(11月03日)帶領影視設計系臺北校區、新竹校區近120名同學校外參訪「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並欣賞蔡明亮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青少年哪吒》。

本次映後座談為資深影評人、作家詹正德老師,為同學們講解這部距今已30年,但仍生猛有力,風格獨特,且具有社會洞察力的經典電影。詹老師也期許在場同學,不只是一般觀眾的眼光,更要以身為影視系的專業角度來學習此片。

蔡明亮導演代表了種對臺灣社會的邊緣性觀察。作為首部電影,《青少年哪吒》對孤單、情慾、家庭、死亡、存在和虛無等主題探討,可視為後來作品的序曲導奏;詹老師提到,本片出於臺灣錢淹腳目的西元1990年代,看似經濟奇蹟的大環境下,卻有群年輕人終日徬徨無依,陰鬱無望,如臺北總是潮濕下雨的天氣,似乎在宣告這座看似繁榮的都市終究逃不過原始人性的寂寞和虛無。

影視設計系師生感謝能參與此次由國家電影中心主辦的「我們在電影院上課」的系列活動,讓全體同學能有如此豐富的參訪行程和觀影體驗。

詹正德老師映後座談會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問答活動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