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50期 】新竹進修部舉辦反詐騙宣導活動 提升師生防詐騙意識

(新竹學務處訊)

預防詐騙應是現代人的基本常識,為增強防詐騙意識,新竹進修部綜合業務組於2022年09月29日(四)及2022年10月01日(六)分別為平日班及假日班同學舉辦「反詐騙宣導」活動,邀請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新湖分局偵查隊警官陳善文先生蒞校講演,計進修部師生62人次參與。

詐騙手法大約分為1.假網路購物(拍賣)詐騙及一頁式廣告詐騙2.解除分期付款詐騙3.假冒機構(公務員)詐騙4.假投資(博弈)詐騙5.假求職詐騙。

「網路直營娛樂公司的徵人廣告應徵文書工作,保證月薪4萬起加上抽成月薪上看10萬元,應徵3人驚覺要被賣到柬埔寨,趁在泰國轉機時逃離向駐泰代表處求援報案。」,此即是假求職真詐騙手法,利用人性貪婪的弱點誘騙被害人上當受騙最慘烈真實的例子。

求職防詐騙,牢記「三要七不」原則。三大準備:1.先收集應徵公司資料2.別相信不實徵才廣告3.要告知親友面式地點。七不原則:1.不繳錢2.不簽約3.不購買4.不離身5.不辦卡6.不飲用7.不非法工作。

電話防詐騙守則:1.聽2.掛3.查證。聽清楚電話說什麼?並記下內容。聽完後,立即掛斷電話,不要讓歹徒繼續操控你的情緒。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將所記載內容向165查證。遇到詐騙事件可至「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點擊「我要檢舉」或「檢舉詐欺報案」頁面進行舉報。

善用反詐騙輔助工具:下載Whoscall封鎖可疑來電及詐騙簡訊,打開Whoscall「簡訊功能」也可辨識可疑簡訊連結。 透過專業警官講述,不僅讓在場師生重新正視詐騙一直存在生活週遭且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更意識到唯有普及防詐騙常識才能隨時隨地保護自身、家人、朋友及週遭相關人等身命、財產安全。

反詐騙宣導活動-師生與演講者合照

反詐騙宣導活動-師生認真聽講(一)

反詐騙宣導活動-師生認真聽講(二)

反詐騙宣導活動-同學提問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