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4期 】從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到地方創生

(管理學院訊)

由本校管理學院USR萌芽型計畫辦公室主辦之111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推動創新教學社群發展」 USR推動社群演講暨分享研習,於2022年5月18日於線上舉行,本次活動分享的主講人為獲得2021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在地共融組首獎的修平科技大學專案計畫中心資深經理—李文明副教授與入圍2022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的高雄科技大學USR計畫共同主持人—李筱倩副教授。本次活動因近日疫情嚴峻,由實體改為線上,因此,參與者遍及全省各地,計20校,60餘人參與。

上半場演講,由修平科大資深經理—李文明副教授以「從大學社會責任 (USR)實踐計畫到地方創生~串接大學專業在地創生」為題,分享計畫帶領學生走入場域實踐發現問題,以學術研究的背景透過課程開設找出解決方案,協助在地工藝與農產,透過虛實體通路併進,銷售至全省各地,達到在地共好、青年返鄉、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同時,透過計畫協助與輔導,讓參與的學生不僅止是服務學習,更是學習加值,經由參與計畫之經驗,學生於畢業後不僅可直接就業,更有學生因此創業,達到地方創生、學生創業與教學實踐之永續發展。

下半場演講,由高雄科技大學USR「鄰家好漁形塑計畫」共同主持人:李筱倩副教授以「鄰家好漁計畫與食漁教育實作分享」,從教育的背景出發,帶領學生向下紮根,讓在地小學生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與在地珍貴的資源,推廣家鄉漁產品的生產加工與行銷,並發展漁村體驗觀光遊程推動食漁教育;透過學校計畫輔導漁民使用益生菌養殖,不僅改善水質降低用藥,更可減少漁業養殖的換水次數以達到節能之目標,更以關懷弱勢實踐競賽與國際連結,達到SDGs: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之實踐。

最後,由本校管理學院USR萌芽型計畫主持人劉明德院長與參與研習者經驗交流,期盼大家攜手努力,讓學生透過計畫之參與習得問題解決的素養,協助地方創生,達到教學實踐與產學之永續發展。

管理學院劉明德院長與兩位演講者及所有參與研習老師線上合影

演講人:修平科大資深經理—李文明副教授進行分享演講

演講人:高雄科技大學USR計畫共同主持人—李筱倩副教授進行分享演講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