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7期 】樂齡大學「健康休閒」課程 檢測活躍老化樂活體適能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連續第12年承辦教育部樂齡大學,在課程規劃設計上,也特別重視樂齡族「健康休閒」課程,讓樂齡族可以認識到運動對於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並於日前2021年12月1日(三)與體育室體育志工下午共同完成有氧韻律課程及樂齡族體適能檢測,一同關心樂齡大學學員之健康體適能並活躍老化。

根據國發會2021年研究數據顯示,推估臺灣超高齡社會將提前1年於2025年到來,人口高齡化,意味著青壯人口負擔將越來越大,2020年每4.5個青壯年扶養一個老人,到2040年每2個壯年負擔一個老人,到2070年每1.2位青壯年即需揹負一位老人。有鑑於此,樂齡族更應及早重視自我健康,並維持健康體適能。

人口老化也成為全球關切的議題,2014年教育部體育署首次針對65歲以上樂活族進行國民體適能檢測,檢測項目包括瞭解身體組成的「血壓與心跳」、「身體質量指數」、「腰臀圍比」、「肱二頭肌手臂屈舉」、「椅子坐立」、「抓背」、「椅子坐姿體前彎」、「原地站立抬膝」、「椅子坐起繞物」及「開眼單足立」等十大項目。本校體育室與觀管系合作,也藉此進行體育志工培訓並協助樂齡大學進行樂活族體適能檢測。

體育室與觀管系羅旭壯主任、觀管系游麗鳳老師共同表示,樂齡大學學員不但學習態度認真,更享受在大學代間學習的樂趣,於樂齡族體適能檢測之前先行進行健康安全評估後測量血壓,之後進行適當的熱身 (warm up),如此可充分活動身體的各個關節,使肌肉放鬆,也讓各關節增加可活動的幅度,由體育室與觀管系體育志工學生協助樂齡大學樂活族體適能檢測,不但讓學生實際參與樂齡活動,也讓學生親身體驗操作過程,以鼓勵與禮貌對待樂齡大學學員也是一種品格教育。

體育志工藉由實務操作,除了進行樂齡族體適能檢測操作練習外,同時強化樂活族體適能檢測專業化、樂趣化、即時化、活潑化,適時鼓勵樂齡大學健康老人的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讓生活更有意義,不外乎更是大學生實務教學與樂齡大學健康認知並行之推動,檢測結束後再進行緩和運動 (cool down),目的在於鬆弛進行過激烈運動的肌肉、韌帶、關節組織,好讓它們恢復到運動前的狀態,亦可減緩延遲性肌肉痠痛的發生。

樂齡大學全體學員與體育志工全體合影



樂齡族體適能檢測之前先行進行健康安全評估後測量血壓

觀管系游麗鳳老師帶領樂齡大學進行有氧操熱身

樂齡大學配合各檢測施測流程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