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7期 】觀管系體育志工協助2021萬金石馬拉松賽事活動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訊)

2021年11月21日凌晨3:30,在黑暗的夜色中,觀管系黃文婷副主任和34位觀管系同學在中國科大校門口集合,乘坐遊覽車出發前往2021萬金石馬拉松擔任體育志工。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通過國際田徑總會(IAAF)「銀標籤(SILVER)」認證,是全臺唯一世界田徑總會認證的標籤賽事,賽事路線包含萬里、金山及石門三個行政區域,由萬里翡翠灣起跑,經金山至石門國中前折返,賽道路線將海岸線美景盡收眼底,每年3月均吸引破萬人參加賽事。2020萬金石馬拉松為第18屆,但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而停辦,2021年也因應疫情將賽事從3月延期至11月21日舉辦。

此次參與體育志工服務的同學以及帶隊的老師,均需在賽事2週前接種過至少一劑新冠肺炎疫苗,活動當中也都全程配戴口罩。而在2021年10月27日,承辦單位就先至本校自強樓502觀光與休閒健康專業教室舉辦行前說明會,於會中發放工作人員外套、帽子給體育志工同學,說明賽事路線及同學的工作任務分配,並讓同學下載工作當中需要使用的app並測試及練習操作使用。

本次34位參與體育志工服務的觀管系同學生當中,有6人是在緊急應變中心,協助放置及收起角錐、安慰棄賽的選手、幫參賽選手加油等工作,其餘28位同學則是分別位於28輛殿後車上,協助殿後車將未完賽的選手載送回會場。

萬金石馬拉松的競賽項目有兩種:馬拉松和挑戰馬,競賽距離分別為42.195公里和10公里,終點關門時間分別為6小時和1小時50分。馬拉松於6:30AM起跑,選手如未能於9:35AM前通過折返點者,大會有權沒收比賽;挑戰馬則是6:50AM起跑,未能於8:00AM前通過折返點大會有權沒收比賽。另外,經折返點後,馬拉松在25公里、30公里、35公里、37公里和終點等各節點也都設有關門時間。殿後車會沿途將未完賽的選手接上車載送回會場,而車上的體育志工同學,就是協助車上的裁判收取選手晶片和發放水、餐包、太空毯等物資給選手,並將選手號碼布拍照上傳app以便賽會登錄未完賽選手名單,而殿後車返回會場之後,體育志工同學也就結束本次的工作任務。

同學們陸陸續續順利完成工作返回會場,並在13:30PM全體集合完畢出發返回學校,回程遊覽車上一片寂靜,因為所有同學全部都累倒睡著了。同學們均表示此次萬金石馬拉松體育志工服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前一晚幾乎沒時間睡覺所以身體非常疲累,但精神上卻很亢奮,因為自己參與了一次盛大的賽會工作,也體驗到一項大型運動賽會的舉辦,是要經過非常多人會前安排規劃、會中彼此分工合作,集合眾人的努力才能順利完成,而當中有非常多的細節是自己以前從來沒有想到過的,對於過去在活動規劃課程學到的各項理論和原則,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觀管系擔任體育志工學生

賽前記者會看板披露本校校名

觀管系師生搭乘大會遊覽車至各服務據點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