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1期 】視傳系關懷臺灣在地文化 反思設計入圍金點概念設計獎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年(2021年)主辦單位共收到來自全球25地、多達4,965件作品報名參賽。經過競爭激烈的初審評選,本次選出傳達設計類109件晉級複審,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作品「自然信託計劃」及「神明衫」獲得晉級複審。

視傳系師生為關懷臺灣在地文化,由黃致倫老師與陳建勳老師共同帶領「自然信託計劃」、「神明衫」小組成員進行在地深耕與社會實踐。「自然信託計劃」由張靄暄、吳為彥、許茹評、陳于萱、黃冠詠等同學組成,有鑒於「環境保護公益信託Public Trust of Environment」(簡稱環境信託)在國際上盛行已有百年歷史,在臺灣卻只有唯一案例:「自然谷」。團隊以生態反思形式,針對自然谷環境資產發展視覺化環境教育品牌。在新竹芎林鄉環境信託基地–自然谷,經營團隊秉持生態永續的理念,維持樹林及動植物生態的永續,更規劃土壤友善示範區,邀請當地社區民眾一起落實環境保育,目前已發現多達692種物種,其中就有83種台灣特有種、15種保育類。中國科大視傳系透過自然谷獨特生態體系之傳達設計,創作包含自然信託契約、自然信託典藏本、自然信託生態檔案、自然信託宣言、自然生態教育課本等整套設計以及數位推廣動畫,展現環境信託對生態的助益,創作成果也可交付給自然谷公益團體進行環境永續的教育推廣。期許透過與在地經營團隊的協同合作,引起大眾對環境信託守護的關注與參與。

另外,林少淇、洪茉莉、王侑方、林佳盈、呂慈昀、吳美嬡等同學作品「神明衫」,關心臺灣在地神明衣的刺繡紋樣與繡工的文化傳承,以設計呈現臺灣傳統技藝文化中最具獨特魅力的部分,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臺灣刺繡技藝隨著時間變遷,越來越少人了解神明衫刺繡技藝的珍貴與價值,使得精湛技術亦隨之失傳。創作以對神明的衣袍紋樣與刺繡技藝之形製與風格作為創作題材,設計神明衫文化出版與工具套書,將刺繡技法透過抽象現代化的視覺呈現,製作「衣袍由來」、「刺繡秘笈」二本圖解書冊與工具材料組、出版廣宣設計等;為了重新詮釋傳統藝術之美,以「刺繡秘笈」書冊衍生模擬師傅刺繡組的體驗式工具組,讓讀者透過手作樂趣,提升讀者對神明衣文化的興趣與認識,使得傳統技藝透過教育方式延續傳承。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將後續於8月複審採線上評選,通過複審者即為得獎,將可獲「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使用權。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印尼、泰國、瑞士、挪威、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南非等地的晉級作品,也將在複審階段角逐標章肯定。9月決審開放參賽者親自提報,角逐最高榮譽「年度最佳設計獎」殊榮。

自然信託計畫全套教育推廣設計品 (1)

自然信託計畫反思設計插畫表現

設計團隊參加環境信託綠市集推廣

神明衫_神明衣紋樣與繡法圖解書冊

神明衫_書冊內頁視覺設計

神明衫_刺繡工具組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