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0期 】燈塔的點燈人~進修部綜合業務組吳本組長

(學務處訊)

想到英國文學家伍爾芙(Virginia Woolf)傳記裡的一句話:「Nothing has really happened until it has been described.」如果不寫下來,那麼甚麼事都沒發生。因此,我想要寫下對進修部綜合業務組吳本組長提前退休的祝福…。

日間部課外組浦組長在今年8月要退休,我們已有心理準備,沒想到學務處進修部的大將吳本組長也在今年2月提出提前退休的申請,經校長強力勸說、董事長多次溫情慰留都沒成功,學校所倚重的領導人才確定要離職!其實,去年5月吳組長就已打報告上簽呈提出他要離職,當時考慮到吳組長才買新車,可能有貸款壓力,又那麼年輕,為了他好,我沒多想第一時間就退了他的簽呈。

接下來暑假到了,學務處進修組與教務處進修組合併,吳組長成了進修部綜合業務組第一任組長。兩組合併人力精簡,吳組長在人少事繁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使出渾身解數,經常拿出主管加給慰勞同仁,帶領綜合業務組團隊一步步行政到位,組織順利運轉,招牌掛出來開始服務同學與專兼任老師。真的,我實在太佩服了!

事實上,我在通識教育中心服務時,就與吳組長有業務往來,常在開學前向吳組長詢問有沒有合適的工讀生來中心幫忙,吳組長再怎麼忙也會喝杯咖啡,然後親切的告訴我他一定會留意。事實上他推薦的工讀生都很優秀,對此我感念在心。另方面當時就知道學務處進修組經常獲得「優良行政單位」的肯定,此事我充滿好奇,偶爾繞去學務處進修組辦公室觀摩考察。必須講,吳組長真的有一套,我學不來,面對白天在上班的社會人士來辦公室主張意見,組長總能用江湖上走跳的口氣安撫他們氣撲撲的情緒或是跳針式的獨白。自105年來到學務處服務,對於吳組長我滿懷感恩,因為有他,我得以在下班後以及周、六日期間安安心心高枕無憂。

吳組長是本校土木科畢業,之後決心報效國家預官4年簽下去。其後轉任學校教官,民國85年至95年期間返回母校服務,第一年上半年還借調出國,陪同郭為藩代表出使荷蘭、法國。吳教官中校退伍之後,學校慧眼識幹才邀請吳教官繼續留校服務。這個決策非常正確,民國95年起吳教官脫下戎裝改穿西裝,無縫接軌變成文職主管,來到學務處進修組,領導同仁服務進修部、進專、進院的師生們,直到110年7月底止,教官加組長前後達25年。因此在晚上,不管是中國工商專校、中國技術學院,或是中國科技大學,晚上的校園總是充滿友善與安全的氛圍,吳組長實在功不可沒。

因為吳組長所領導的團隊讓晚上的中國科大校園有了光,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下班了,吳組長在學校扛起一切,不論是學務、教務、總務、校安還是醫護,總能指揮若定。學生跌倒受傷、體育課昏倒、教室資訊講桌故障、麥克風沒聲音、投影機不亮、廁所有偷窺狂、小貓掉進草叢、蛇類溜進學生廁所、來賓車子卡在階梯、車道積水不退、車子擦撞、校門口發生車禍…等各式疑難雜症的排除,以及每天晚上10點下課側門交通安全志工指揮業務、教室清潔督導等項,吳組長總能耐煩解決。當然還有許多可愛的同學,在選課、抵免、重補修、請假、學貸等方面有認知障礙,組長總能運用他的溝通專長與智慧協助同學解決問題。

吳組長像是燈塔的守塔人,定時的在晚上點了燈,包含周六日,讓溫暖的光芒映照進修部師生。8月1日起守塔人要卸下點燈的工作,我的心情百味雜陳,只能祝福。不過我相信,吳組長總是善於安排他的生活,卸下行政工作的組長肯定會讓退休生活多采多姿,祝福組長身體健康,諸事順利,天天開心~

(撰文:學務處莊明哲)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