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0期 】室設系榮獲第六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專案金獎

(室內設計系訊)

室內設計系四年級學生高緯筠、鄒汶珈,以作品「山熠」參加由臺灣鐵路管理局出題的「以減法設計重塑十分車站 美學新意象」第六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專案,榮獲「金獎」肯定。

作品「山熠」採用「減法美學設計」概念,並以「故事」敘述方式說明設計背景。在臺鐵局及專家現場會勘及多場的設計檢討過程中,讓設計內容更貼近實際使用需求,使學生有不同的設計體驗。

十分車站是平溪線的中點站,原本是運煤專用鐵路,煤礦場關閉及人口流失後轉以觀光鐵道營運,在「山熠」設計中增設了跨越軌道的景觀天橋、電梯及2樓服務空間,移動的景觀動線讓遊客放慢腳步使人流得到舒緩,微透光材質透出溫暖光色,示意山中明亮一方。車站外觀使用燒杉板材質,呈現煤礦色澤及獨有焦炭香氣,鑲崁聚光玻璃白天反射日光,夜晚透出LED光點,象徵冉冉升起的天燈意象。並保留部分舊有建築特色,讓鐵道迷能找到過往的車站記憶, 希望車站除了提供基本的需求服務外,也能成為旅程的一部分,讓車站從移動的中轉站,變成一個旅遊記憶的場所。
學生作品-「山熠」

學生與畢業設計指導老師群合照(指導教師:張麗惠、李東明、林立韙、周天民、顏敏傑)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