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04期 】土木系榮獲「2019年鋼結構人行與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銀獎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訊)

中國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系進修部大四學生沈家睿、黃泓皓、吳南緒、翁佳妍在林國禎教授指導下完成的「孺蘊」無障礙設施鋼構人行陸橋,以人為本出發考量綜多使用族群,於2019年12月16日勇奪「2019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銀獎(本年度金獎從缺),並獲頒獎學金五萬元。本次獲獎學生擊敗眾多國立大學學生脫穎而出,為本校爭光,可喜可賀!

本年度比賽設計條件為1.基地位於雙向四線道之十字路口,道路寬度30公尺,行車淨高度5公尺。2.陸橋須設有無障礙設施,以利行動不便者及自行車通行。

本次獲獎作品「孺蘊」為無障礙友善橋梁,符合無障礙設施法定坡度標準比1/12設計。改善原交通動線,使人車分離保障行人權益。並且使用加法構成多元化交通路線,加法構成,維護原有使用,附加新式通路,隨心所欲暢行任何地方。串聯起鄰近校區、醫院及運動場的生活機能,不僅能作為自行車道的延伸,也保障孩童及行動緩慢的長者過馬路的安全。

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以發展鋼結構工程之技術,促進鋼結構業之健全發展,鋼結構業相關產官學研交流,及提昇公共工程安全為宗旨。在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使得高層大樓、廠房、橋梁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增加,鋼結構於大型建物及公共工程等設施亦逐漸普及,其需求量從民國76年25萬公噸暴增至79年之75萬公噸,鋼結構加工廠亦從十餘家增加到四十餘家。由於鋼結構有關工程自規劃、設計、施工,皆與營建相關顧問公司、主管官署、乃至學術單位密不可分,遂於民國82年6月成立協會為結合產、官、學界之綜合性組織。

中國科技大學土木系獲獎作品「孺蘊」示意圖

2019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辦法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