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97期 】本校團隊獲邀參加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成果展記者會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2019年9月25日接到教育部創新創業扎根計畫承辦單位電話,邀請本校智能盲人虛擬手杖師生團隊參加10月1日實戰平台成果展的記者會,同學欣喜若狂。 

教育部自101年起推動「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EC-SOS),協助大專校院建立創業教育支援系統,強化校園產學與育成組織的鏈結,培育學生問題解決、主動思考、團隊合作等能力,促進大學研發技術衍生師生創新創業團隊。從105年開始,建置「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SOS-IPO),邀請創投、群募業界專家提供線上與現場輔導,共同選拔有潛力之學生創業團隊,給予10萬元補助金,讓同學將構想製作成產品雛型或服務原型。至今己培育約6萬名學生,衍生281家新創公司,成效卓著。

今年的「2019 玩轉創意X實踐創新 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暨平臺成果展」於10月7日在北科集思會議中心2樓展開,有近50組團隊參與展出,囊括生技醫療、電商服務、藝術文創、休閒娛樂、環保綠能、教育學習六大主題。展出成品皆為學生團隊或輔導今後製作完成的實品,觀看者可藉此了解全臺大專校院創業教育的多元風貌。活動當天,教育部也舉辦「2019 APEC國際青年創新創業論壇」,有來自APEC經濟體會員國優秀青年學子參與,藉以展現我國大學生的創新能量。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記者會上致詞表示,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在強調創新、創業,因為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必須以新創帶來更進一步的動能。劉孟奇次長也表示,在大學裡教創新、創業,是對傳統教育的一大挑戰。傳統教育是老師提出問題,教導學生迅速找到答案的能力;現在則是要自己找問題,瞭解別人的需求,找出解決方案;並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爬起。

這次記者會邀請過去優秀團隊6隊與這屆6隊優秀團隊代表出席,本校視傳系團隊能與國立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海洋大學、師範大學、成功大學等同時展出,殊為光榮。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對本校團隊關懷弱勢團體付出的努力深表感佩,也為團隊善用現在科技造福視障者,讓視障者可以生活的更自在與自信給予讚許。本校Vision Aid團隊所展示的智能盲人虛擬手杖是一款手握的虛擬杖身感測器,自動感測與掃描前方上下左右之路況與障礙物,並自動導盲修正使用者之偏離,利用骨傳導耳機做到雙向溝通。為了達到「一杖在手,智慧生活」,虛擬手杖提供使用者GPS,來幫助盲胞打理日常生活,例如公車指引系統,智慧馬路系統,生活機能系統--包含語音叫車服務,地點指引服務,與其他預約服務等等。歡迎本校師生能夠抽空前往參觀,或上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官網:http://ecsos.moe.edu.tw/。


教育部劉孟奇次長(左二)與中國科大團隊合影 
教育部劉孟奇次長訪問中國科大Vision Aid 師生團隊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