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96期 】觀管系打造富岡火車站3D彩繪地景打卡熱點 富岡青旅行2.0正式啟航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訊)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里孕育著無窮的寶藏,本校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與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共同承辦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桃園市108年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漫漫富岡‧生生不息」,於2019年9月14日(六)8:30-16:30辦理富岡青旅行2.0季節限定版第二梯次自行車地景遊程以及活動市集與展演。

當天有富岡火車站3D藝術地景彩繪正式揭幕儀式,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公共參與科拉娃布興科長、何京嬙科員、楊梅區公所羅國裕區長、人文課林錫賢課長、本校規劃與設計學院簡福鋛院長、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羅旭壯主任、數位學習中心林逸農主任、清華高中呂本源校長、富岡國中陳思嘉校長蒞臨指導,並為富岡火車站階梯3D騰雲號老火車頭蒸氣煙霧補筆,象徵富岡青旅行2.0正式持續啟航。

桃園市府青年局顏局長指出,本計畫以在地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呂以晴青年人公共參與為發想,藉由整合產、官、學與在地資源,作為青年人專業培育後盾與基礎,配合實作方式激發青年人對於在地的認同與服務地方民眾,融入年輕人創意,把地方創生新元素融入本計畫中,並將在地富岡之美傳播出去,鼓勵在地青年返鄉創業,增加就業機會與振興地方經濟,並讓年輕人看到在地發展的希望,特別感謝中國科大跨領域專業協助,針對3D藝術地景彩繪、富岡燈與火車筷飛文創商品進行開發與推廣,讓富岡多了許多地方創生元素與動力。

楊梅區公所羅區長也表示,富岡舊稱伯公岡,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客家文化,有充滿人文歷史的老街小鎮,有粼粼波光的陂塘,有交通便利的臺鐵富岡火車站,有欣賞稻浪的休閒自行車道,有藝術家創立之地景藝術,更有那國寶級竹管工藝師-戴阿爐師傅編織出穿梭古今的竹匠工藝,未來區公所針對富岡發展鐵道藝術園區與地方創生投入更多資源,也希望中國科大、清華高中、富岡國中、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與在地特色發展進行更多結合。

本計畫主辦單位觀管系羅旭壯主任表示,本次活動除有富岡青旅行2.0季節限定版第二梯次自行車地景遊程外,表演團體邀請計有:中國科技大學熱音社、伯公岡和太鼓、富岡國中烏克麗麗班、樂齡舞蹈班、豐野里舞蹈班、伯公岡薩克斯風班、伯公岡陶笛班、中國科技大學吉他社進行表演。活動市集攤位包括:戴阿爐竹編藝術、陳瑞珍老師中國結編織藝術、伯公岡客家美食工作坊、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伯公岡蔬果班、鳳美手工饅頭、桃園市政府青年局、中國科技大學聯合服務處、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PCG達人烘焙社」、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餐飲學藝社」、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游泳池俱樂部」、清華高中軌道車輛科、清華高中餐飲管理科,特別感謝政府提供資源、學校大力支持以及富岡民眾一起站出來為地方努力打拼。

本計畫從青年人公共參與的角度為發想,導入科技智慧模式,提出「漫漫富岡‧生生不息」永續發展之行動計畫,特色內容包含地景藝術、客家文化、小鎮漫遊與雙鐵共構,結合大學之課程,一方面融入專業課程導入地方創生的概念讓青年人瞭解,另一方面邀請桃園在地青年加入行動團隊。相關執行策略包括:7大課程(遊程規劃與設計、自行車領隊技巧與實務、導覽解說、客家米食DIY、創意客家料理開發、文創商品規劃與設計及創業講座)、1套APP智慧旅遊平台、2場富岡青旅行2.0自行車地景遊程實務操作、2個文創商品、1場活動市集與展演以及1處3D藝術地景彩繪,藉由青年人返鄉公共參與地方創生,鼓勵在地青年返鄉創業,增加就業機會與振興地方經濟,並讓年輕人看到在地發展的希望。

未來除了希望藉由雙鐵(鐵路、鐵馬)共構環保旅遊概念,漫遊富岡客家庄刻苦勤儉及生機勃勃的精神,並深度體驗客家米食與參觀導覽當地的地景藝術,歡迎大家來找尋美麗、特殊且有人文意義的人、事、物進行打卡,參訪遊客必定已藉由富岡青旅行2.0留下滿滿屬於自己回憶的足跡外,更希望透過這次富岡青旅行2.0的活動,把富岡(伯公岡)的好也繼續散播出去,讓更多遊客再深度重遊富岡客家小城鎮。

中國科技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簡福鋛院長(左2)持手稿與各級長官合影
參與揭幕各級長官針對「看見伯公岡」3D彩繪進行揭牌典禮
本次計畫富岡燈與火車筷飛各項文創商品開發展示 
富岡青旅行2.0季節限定版UBIKE認識富岡地景藝術 
觀管系持C級自行車領隊證照為參與遊客領騎導覽服務 
富岡青旅行2.0遊客團體於「健康之環」地景合影 
富岡青旅行2.0遊客團體於「家園」地景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