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93期 】繪本華麗變身「互動遊戲繪本教學系統」 互動系獲發明專利肯定

(互動娛樂設計系訊)

什麼?繪本不僅能講故事,還結合「電子積木」與「AI聊天機器人」引導孩子自主學習的互動遊戲繪本故事場景,帶著親子一起共學共玩繪本遊戲?

《互動遊戲繪本教學系統及其方法》發明專利緣起於規劃與設計學院互動娛樂設計院核心「電腦繪圖實作」課程,發明人之一陳韻如老師發現同學們早已熟練Photoshop、illustrator等基礎電腦繪圖軟體,在課程的開始,就以電腦繪圖的新想像會是什麼?為提問,與互動系大二的同學們一同討論與激發課程的新方向,試想當左腦遇見了右腦、當設計師遇見了工程師會玩出什麼新把戲呢?因此在「電腦繪圖實作」課程的安排上,做了革命的改變,這堂課將「電腦繪圖」的概念結合「紙電路」的科普教學,運用「Lilypad電子元件」、「導電銅箔」和「電子零件」,讓同學們去整合他們擅長的電繪、手繪和插畫專長,電繪拼貼金屬電路的紙電路遊戲繪本創作,藉由一步步導引,將電繪與電學結合落實在紙、剪刀、拼貼、動手做的科普精神,最終成為可實踐的「立體紙電路故事遊戲繪本」。

陳韻如老師並與發明人之二林逸農數位學習中心主任討論,一般家庭在挑選故事繪本時,大多仍是以購買傳統式故事繪本或有聲書/筆為主要方案,但對於學習者的學習紀錄和互動引導幫助不大。應該要朝向強化孩童自主學習,並透過主題情境式數位學習方法,誘發孩童學習動機與自我挑戰能力。因此,發明透過「AI人工智慧電子積木」的語音對話模組-「AI聊天機器人」之連結,藉由家長講授故事內容,孩童配合故事情節堆疊組合「電子積木」與「AI聊天機器人」提問問題,讓孩童動腦回顧故事內容,接續引導下一個故事情節,更加入「AI電子積木整合自主對話引導系統」各式模組,豐富繪本中的故事情境,並結合AI聊天機器人,整合學習過程中的學習記錄,主動引導孩童學習以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揭示一種自主建構式親子互動遊戲繪本教學系統與教學方法。


專利例圖

專利例圖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