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87期 】通識教育中心參訪運動型綠建築金牌獎「臺北市網球中心」

(通識教育中心訊)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為了精進通識核心課程「科技與永續環境」,並提供給通識教師帶學生校外參訪的地點,於2019年3月29日,以「綠建築與智慧科技」為主題,到南港區參訪榮獲「2017臺灣建築獎首獎」的「臺北市網球中心」。

通過影片導覽,我們獲悉本屆臺灣建築獎共有213件作品參選,評選入圍12件作品,再經過現地實勘決選,由「臺北市網球中心」摘下首獎。色調、材料選用細緻用心,懸吊式屋頂設計精緻、自然通風換氣考慮得宜;除了符合國際賽事標準外,更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可遠眺城市風景的頂樓開放空間,打破傳統運動中心之封閉感,是精準度及完成度皆高的一座運動型綠建築。

本次參訪「臺北市網球中心」,覺得驚喜連連、心曠神怡!聽副處長林勳杰先生說原先預算33億,後來只核發19億;透過「價值工程」的策略,精簡但功能不減,終於達成使命,順利舉辦世大運賽事。SRC鋼架鋼骨結構,耐震抗震工法,牆面有突出橫條,其功能在於防止牆面水痕,省去日後的維修費用,真是巧思!副球場自然通風換氣,夏天可以省掉許多的冷氣費用,獲得世界級的網球場地認證標章,真是環保極了!實際參訪之後,我們認為這座場館確實具有「科技與永續環境」的成效。

孫千惠小姐為本校通識中心老師進行導覽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第一區工程處副處長林勳杰先生親自迎接 
精緻的懸吊式屋頂設計 
臺北市網球中心主球場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