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79期 】台灣在地文化「心」體驗-外籍生探索宜蘭之旅

(國際及兩岸交流處訊)

在107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下,國際交流組於2018年11月23日帶領北、竹兩校區外籍學生與交換學生,一同前往宜蘭,進行地方特色文化體驗之旅。

當日在專業地方領隊帶領下,所有外籍生先探訪宜蘭的梅花湖,經由講解才得知,原來梅花湖名稱的由來,竟然是由蔣經國總統所取,因湖泊整體形狀看似五瓣的梅花,故取名為「梅花湖」。梅花湖面積約20公頃,因此安排由3至4位的學生共乘一輛協力車,外國學子們亦可欣賞梅花湖的沿路風光,也能夠增進兩校區外籍學生彼此之間的情誼。

下午所有師生繼續驅車前往羅東林場,藉由林場的園區導覽,了解日治時期的宜蘭發展林業的歷程,園區內幾乎保持著當時日治時期的樣貌,古色古香的建築,還有隨處可見的木堆,彷彿這個園區內依舊在進行伐木的工作般,包含蒸汽火車頭、浮木及木棧道都可感受到當時所有的建築都使用木頭來製造,能夠更加了解到林業的重要性,透過此次探訪,學生們可以更加了解宜蘭早期發展的歷史。

最後,來到宜蘭知名的蔥仔寮,帶領學生們前往三星蔥田體驗拔蔥、洗蔥,藉此能夠更加深刻了解宜蘭蔥農的辛苦,採完蔥之後,將採收下來的蔥,製作成蔥油餅,看到學生們在蔥田中露出的笑容,和吃到自己精心製作的蔥油餅,散發出滿足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們更加了解當地農夫的辛勞,並體會到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此趟旅程,學生們表示非常開心,透過實地探訪,更能瞭解及體會臺灣當地傳統文化,希望未來還能夠到達更多地方,使外國學子們能夠更加瞭解並且徹底愛上臺灣。

兩校區外國學生於梅花湖合照
兩校區外籍學生們共乘協力車照片
外籍學生們體驗蔥油餅DIY
外籍學生們分享自己所拔的蔥
外籍學生們學習如何洗蔥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