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79期 】影視系「我的媽媽上大學」新住民紀錄片 國父紀念館首映

(影視設計系訊)

由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師生花了將近1年多的籌備、拍攝與製作的新住民紀錄片 -「我的媽媽上大學」,預計在2018年12月26日至28日三天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演講廳進行影片首播活動,同時安排於28日上午10點影片播映後,11點進行映後座談活動,將邀請影片中的主角媽媽們親臨現場與觀眾分享他們這一年來的求學心路歷程。

這是一部記錄新住民媽媽在面對台灣文化與社會衝擊下所面臨的生存壓力問題。這群新住民媽媽早已在台灣落地生根,他們為了生存想盡辦法不斷地學習如何融入台灣的社會、習俗與文化,不斷地努力爭取平等的工作權與受教育的權利。然而在台灣的種種法規限制下,他們卻無法真正享有這些基本權益,他們尋求過相關單位協助卻也經常投訴無門,最後這些新住民媽媽們都會無奈地選擇放棄。

目前新住民媽媽若沒有辦法取得台灣的大學有效學歷,不僅在台灣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之外,由於孩子們已在台灣接受正規教育,不斷地精進學習台灣語言與文化,自己反而因為無法接受到正規教育,造成與孩子在認知溝通上產生嚴重的落差,而製造出另一種社會問題。

最後在國立空中大學與中國科技大學的努力合作下,於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成立全國第一班新住民學士專班,如願實現新住民媽媽們渴望上大學的夢想。

希望透過本紀錄片能夠啟發台灣民眾多重視新住民在台灣生活的種種問題。雖然這些新住民媽媽跟我們沒直接的血緣關係,但經過世代的不斷融合,以及台灣受到少子化的衝擊下,新住民們的下一代將有機會漸漸成為台灣未來世代的中流砥柱。因此我們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我們也應該有責任去協助他們的家庭享有最基本的生存權。 

新住民學士專班拍攝現場

新住民學士專班成員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