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74期 】土木系榮獲2018國際抗震盃競賽耐震獎及效率比國際組第七名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訊)

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英國文化協會合辦的「2018國際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於2018年9月14至15日於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行,今年計有海內外共103支隊伍同場競技。本系在游新旺老師及鐘銘輝老師帶領土二A李知昀、簡家彥、土三A陳有儀、王鈺勝四位同學共同努力下,奪得國內大專組耐震獎及國際組第7名(效率比佳作)殊榮,實屬難得。

921大地震發生至今近20年,雖然這十幾年來地震工程技術不斷創新,但以現今的科技水準,仍無法有效預測地震,因此平時防震準備以及地震防災教育更顯重要。

抗震盃自2001年起每年舉辦,迄今已歷經17屆競賽,國內外參賽學生總數超過7,000人,曾參賽過的國家地區包含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印度、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澳洲、貝里斯、菲律賓與瓜地馬拉等。今年的比賽,高中、大專、研究生組共有103支隊伍參賽,其中包含36支,近200人的國外隊伍,總參賽人數達500餘位。另有40多位國外師生組團來台觀摩,更讓活動熱鬧非凡。

今年的競賽競爭非常激烈,本校土木系設計的模型極輕,結構系統極具韌性,足以放置夠多質量塊,除通過耐震獎標準400gal外,更通過測試地震加速度700gal(gal為重力加速度單位)的考驗。

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連年舉辦抗震盃競賽,藉此推廣地震工程防災教育,鼓勵學生藉由參與科學競賽而激發創造力,並提供國內年輕學子與各國精英同台競技的機會,提升我國年輕一代的國際視野與專業能力。

中國科技大學土木系地震工程製作參賽模型
中國科技大學榮獲效率比佳作畫面
游新旺老師及游本志老師與參賽同學合影
2018抗震盃國際邀請賽耐震獎獎狀
2018抗震盃國際邀請賽效率比佳作獎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