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8期 】教育部全國技專實務專題競賽 室設系「蔬蟲食代─無人餐廳」吸睛奪目

(室內設計系訊)

2018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5月10日在台中舉行,計有電機群等16組參賽類群,全國61校、1525件作品,經專家學者書面初審後,共有38校、153件專題作品入圍決賽。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為讓學術與實務並重,同時培養技職校院學生創新思考能力,「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今年邁入第17年,透過學生的創意發想,幫助民生獲得便利,也讓企業在學生的創新成果中找到可商品化的作品。室設系學生張瀞文、陳奐婷參賽入圍的「蔬蟲食代─無人餐廳」作品,經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在成果展中吸睛奪目成為展賽焦點。

張瀞文、陳奐婷的「蔬蟲食代—無人餐廳」作品主要是探討2030未來空間設計的想像,思索未來可能的生活空間設計。針對目前嚴重的食安問題,以健康、養生、安全的三大概念發展:透明化無毒環境的水耕植栽、昆蟲養殖系統、溫控培育食材、循環系統中央智慧化廚房烹煮飲食的品質衛生、以及透明化系統運輸公開系統作業流程。探討餐廳便利性是未來的需求,故而預告無人模式將提供未來世代用餐便利,而「便利、健康」將成為餐廳設計之創意主軸。

在空間創意上,運用穿透與錯層空間設計手法,看見餐廳主要概念存在空間細節中,引領人們走入自動與便利的無人機械世代,空間設計中導入「水耕種植系統」、「昆蟲養殖系統」、「NFC系統」、「RFID系統」、「區塊鏈Block chain」等設計技術,組構成下世代無人餐廳。

王明川主任表示,張瀞文、陳奐婷兩位同學的創意作品能獲得多家媒體注目,除了學生自身非常用心努力創作之外,周天民老師在空間設計創意上,林立韙及李東明兩位老師在系統建構上,都給予悉心深入的指導。探討異類科技結合的空間設計創意較為罕見,因此作品在展賽中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室設系入圍作品「蔬蟲食代─無人餐廳」與學生合影
講稿投影片
實務專題競賽現場與其他同學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