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8期 】室設系學生作品「置憶之所」 勇奪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

(室內設計系訊)

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在5月27日頒獎揭曉,本校規劃與設計學院室內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念靜怡、李宜萱、胡慧君3人一組,以「置憶之所─記憶寄存的追思場所」作品獲得空間設計類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本年度競賽分成七大類組評審,64校137系所,共4834件作品參賽,849件進入決選,各校系競爭異常激烈。念靜怡等3位同學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也顯示本系學生專業設計之高度水平及優良教學成果。

今年度本校在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中獲得入圍組數全國第三名的佳績,特別是室內設計系共有19組作品入圍,也是全國空間設計類入圍組數的第二名。參加決選的各組學生作品,均具有極高的專業水準。其中念靜怡、李宜萱、胡慧君3人的作品,主要是科技與殯葬場所結合的新型態追思空間,以記憶寄存與生命紀念結合作為創意連結。保留傳統塵土葬墓概念,發展成為空間地下化的追思空間模式。並且將一般的骨灰保存改良為記憶晶片方式儲存,以3D全息投影的技術,將故人影像投影於空間中讓親友追思緬懷。

至於空間造型,則以漣漪做為發想。將面對失去至親時的傷痛,喻擬為石頭激起的漣漪,由心理波動乃至平靜之概念來展開設計。此外,引入生前告別空間、骨灰晶片及全息投影的科技概念,讓殯葬禮儀空間的機能有了極大的創新突破。加上利用導光技術,讓光影營造空間的氛圍,有別於一般殯葬場所,更能夠找到身與心靈的寄託,回歸最初的平靜。諸如上述創意,巧妙地以空間形式做出表現,終於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王明川主任表示,本系畢業設計課程採取多師指導制度,學生念靜怡、李宜萱、胡慧君3人平時編組係由林立韙老師指導。在階段性評審時,則與李東明老師、周天民老師合組評審,此種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接受多元意見,且在設計議題評議的深度及廣度都能兼顧。這次三位同學除了自身具有極高水平的專業能力,以及熱情專注投入作品製作之外,在校因為接受多師指導,競賽時面對不同觀點的評審意見,自然能夠從容應答與說明,也是獲獎的主要原因。

2018新一代獲獎同學與指導老師合影
2018新一代展場全體師生合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