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1期 】USR團隊踏入社區 辦理健康偵測系統 嘉惠湖口鄉內老人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訊)

本校於民國89年在新竹縣湖口鄉建立第二校區,多年來以在地連結為核心,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透過主動積極連結區域學校資源,讓學校能夠對於在地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於今年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照護便成為非常重要的健康與醫療議題,且重要性與日俱增。此次向教育部申請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計畫,由行管、視傳、觀管與電通等四系師生共同執行,目的是希望協助照顧鄉內獨居或疾病的老人。

湖口鄉65歲老人有9100人,在計畫實施之初,小組選擇了湖南與波羅兩村先行試辦,由在地行管系羅應浮老師與視傳系秦興和老師帶領服務學習的各系志工,穿梭在鄉間訪談因交通不便、子女忙碌等因素,缺乏家人或看護照顧的老人。接著邀請了專家召開諮詢會議,引進蓋德科技的老人智慧手錶,為健康偵測系統奠定基石;隨後在村裡召開說明會,團隊並親往配戴智慧手錶老人家中教導使用要訣,以達協助老人健康看護與溝通的目的。

儘管現代醫療發達,但老化仍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高齡族群的照顧層面非常廣泛,每個人都應該有所了解。參加此次服務學習的行管系志工張雅婷說:「能參加此計畫非常有意義,因為你我將來也會成為需要被照顧的人。」而另一位在地的電通系蘇豪同學也感慨的說:「經過參與這次計畫,使我更了解老人的需求,與爺爺的關係更好了。」共同執行USR四系的師生30餘人皆感到受益良多。

老人需求盤點訪談
服務團隊到府教導老人配戴智慧手錶 
召開專家平台諮詢會議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