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0期 】一分鐘搞懂張力

(視覺傳達設計系訊)

一張視覺作品能夠讓人感動就是靠所謂的視覺張力。更直覺的說,一張作品第一眼靠視覺張力。第二眼靠內涵,也就是主題張力來吸引觀看者的眼光。因此視覺張力與主題張力的掌握就變成攝影者或影像創作者不可或缺的素養了。視覺構成中大都以和諧為主,所以要達到一定的視覺張力就要靠對比來達到。對比是一個很神奇的構成原則,利用視覺元素可以達到最少超過8種對比;包含大小對比,面積對比,色彩對比,明暗對比,光影對比,數量對比,形狀對比,再加上主題對比與屬性對比,例如老少對比與來去對比等等,就有更多變化。

對比應用的原則也區分為強烈對比與柔和對比,視覺感覺來自於畫面比例的強與弱,對應到前面三一律的對比就是柔和對比,大於四一律就是強烈對比。當然如果只是就單一視覺元素做對比可能會陷入無聊,所以適當的加入其他種對比與主題張力就增加作品的可看性。通常一張不錯的作品會包含著三種對比,讓畫面更有吸引力,而且會搭上主題張力一起呼應。

所謂主題張力就是相對陌生,不常看到的奇特或感人的主題。這類的主題自然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加上適當的構成(通常是對比),就會是一張好作品。奇特或陌生的主題不容易找到,因為網路傳播的年代裡,許多不常見的主題也常常有網友分享,即使親自去捕捉也因為交通方便,變得不會太難。所以許多攝影師就更加努力的上山下海捕捉更奇特的照片來滿足大眾的需求或自我的挑戰。攝影變的好辛苦與好花錢,有點離開當初愛上攝影的初衷。我們都忘了生活周遭也有許多有趣的點點滴滴,等待我們去觀察與關心,因此拍好照片除了上山下海,也要時時到我們社區走走逛逛,許多有趣的主題就在我們身邊,就算是對我們存在的一種紀錄,也是攝影數自發明以來最重要的任務。因此主題張力不一定是奇珍猛獸或暴力現場,也可以是社會文化裡的令人感動的議題。

三一律切割+面積對比
色彩與明暗對比
前後沒有差距
強烈光影對比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