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4期 】快樂教學-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蒞校演講

(通識教育中心訊)

通識教育中心於106年10月27日下午邀請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蒞臨本校演講,孫教授從科博館的翻轉教育談起在大自然中尋找知識的樂趣。大自然中的動物、植物、地質,和人類,是自然史博物館的四大面向,也因此博物館中的蒐藏、展示,和科教活動,是教育大眾認識自然的最佳平台。

科博館的地質蒐藏(標本的3D世界)豐富多元,孫教授針對鑽石講了在南非和蘇聯挖鑽石導致的巨大天坑,每挖30噸慶伯利岩,可以找到1克的鑽石。評論不值得這麼做。孫教授創造趣味教案,讓民眾理解自然現象,從中學習科學。例如鳳梨和松果就藏有「費伯納奇數列」,鸚鵡螺和向日葵合於「黃金比例」,它們演化的結果都是為了更加有效地繁殖下一代。

孫教授強調「做中學」,現場表演了「桃花心木」的果實和種子的飄送過程,並邀請現場老師一起同樂。孫教授將幾個高腳玻璃杯裝了水,敲出高高低低的聲音。其中一個杯子裝滿水,用名片遮住;另一個杯子裝一半,也用名片遮住。哪個杯子倒立之後名片會掉下來?實驗的結果是兩個都沒有。原來跟大氣壓力有關。孫教授說只有動手實驗,方能確知「真相」,這就是科學用於教育上最寶貴的意義。

張偉斌副校長致贈感謝狀
孫維新館長與本校教師相見歡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