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4期 】「2017富岡盃青旅行遊程設計創意競賽」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榮獲金質獎銅質獎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訊)

全球化時代來臨,加上觀光休閒產業興盛,各地紛紛透過在地觀光,作為凝聚地方認同、創造地方形象、帶動當地產業、經濟振興甚至是區域再生的方式,甚至需要發展出一套屬於在地的論述,以與國際接軌,然而最終都必需回到「地方」,才得以永續發展。

由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指導,桃園市楊梅區公所主辦,本校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與臺鐵路管理局台北運務段富岡火車站共同協辦,「桃園市106年補助各區公所推動青年參與在地公共事務計畫」之一的「2017富岡盃青旅行遊程設計創意競賽」於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正式啟航。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楊梅區公所為鼓勵青年參與在地公共事務,本競賽配合2018年「富岡鐵道藝術園區」設置前導,鼓勵青年用踩線方式,以富岡為旅行基地向外延伸之人文、景點、歷史,開發客家社區特色,配合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楊梅區公所、青年、社區及文化工作者設計規劃「青旅行行程」,以利吸引外地遊客赴楊梅探索人文風情,活化地區發展。參賽選手是對在地公共事務發展有興趣之青年與「楊梅青旅行秘境-講分汝知」計畫參與之青年,2017年10月份甚至先進行旅遊專業人才培育24小時在地深耕課程。競賽內容特色方面除了已開發之楊梅區之旅遊景點外,另以挖掘特色旅遊秘境為出發點,規劃新的旅遊目的地,開發密境、體驗及美食並設計相關遊程,讓更多民眾追隨青年人的腳步,踏上追尋楊梅區青旅行景點的旅程;藉由青年學以致用、發揮專長,並在行有餘力時回饋於社會,形成一種良善循環,以大手牽小手開心啟動楊梅青旅行之旅,並將其規劃青旅行參與競賽與成果發表,讓年輕族群透過此活動認識純樸質實的楊梅富岡客家風情,並積極激發青年之遊程設計專業知識與創意學習。

本次參加的桃園市在地青年,分別有來自健行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開南大學、萬能科技大學、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南亞技術學院、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等大專校院之在學青年共14組參賽,並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桃園市客家禮俗教育協會周金水理事長、臺中市海線客家協會林枝樟理事長、本校互動娛樂設計系施登騰系主任、味全埔心牧場姚應生場長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幼獅訓練場蕭行明場長)擔任評審,最後金質獎遊程主題為「開啟通往『青梅足馬』任意門」(中國科技大學)、銀質獎遊程主題為「花開『富』貴來趟旅行剛『岡』好」(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銅質獎遊程主題為「青年就是需要簡單!」(中國科技大學)分別所榮獲,未來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楊梅區公所將會利用本次競賽結果遊程於11月10日(五)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幼獅訓練場,繼續辦理一場「青年公共論壇」,地方的再次興盛,應於由青年人來催生,更是地方進步的象徵。

金、銀、銅質獎優勝選手全體合影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公共參與科)拉娃‧布興科長蒞臨會場致詞
桃園市楊梅區公所李秀玉主任秘書蒞臨會場致詞 
青年人參與競賽簡介所拍攝之微電影
由產、官、學界專家學者組成擔任評審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