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3期 】春風化雨~ 愛與榜樣--本校高祥老師獲106年教育部優秀導師獎

(通識教育中心訊)

教育部106年度友善校園獎日前頒獎,本校高祥老師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北二區優秀導師獎的殊榮,今年度同時獲獎的大專校院老師僅有6位。這是繼105年范瑞珠老師獲優秀導師獎之後再次獲獎,表達了本校在學生輔導工作上的用心與踏實。高祥老師擔任導師達二十五年,其中十六年帶領日間部學生,近九年則主動請纓為進修部數媒系學生服務。

導師工作中,她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學生,高老師多年前曾告訴學生:「如果坐在教室裡,學不到東西,可以曠課出去,但記得,迷途一定要回來。」沒想到,學生反過來,好心告訴新手,要怎麼當導師。開明對待下,當時不但少有學生曠課,學生學習成就更優。

高老師處理學生事務,定先問他們想怎麼做?當發現學生自己想法不差,就先鼓勵,然後再看可以幫什麼忙;如果想法不好,定從旁引導,讓他們思考解決困境的良策。因為善於引導,那些別人眼中鬥毆、打架的「壞」學生,也肯認真學習,比起一般學生,並不遜色。所以她傾聽學生多,自我意志少,當老師何需疾顏厲色?只需要大量的愛與溝通,就足以規過勸善。

隨時光推移,學生來源多元,許多特殊學生,因各種緣故,無法專心課業。大學老師更要大量進修,補充能量,讓導師工作在教學過程,可以應對變化,與時推移,才不致和越來越年輕的孩子,失之交臂。

加以現代學生自主意識高,所以更要以尊重代替說教,但是經驗智慧絕對是老師應該貢獻的,師生份際拿捏好,關係融洽,自然願意分享心情,因而處理學生心理困境,學業的煩擾,當然相對就降低了。

高老師當選教育部106學年北二區優秀導師,諄諄善誘,因材施教,她說:「大學的真義,就在醒覺學生思考的能力,引領他們,看到自身的價值。」「大學導師,不只是經師,也不是教學機器,而是更為複雜的現代新新人類的好朋友。」

愛與榜樣,就是她的圭臬。

俞校長、莊學務長與高祥老師合影

參觀台北進修部數媒導生作品時留影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