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1期 】規劃設計學院林珮淳院長—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視傳系/吳姝蒨)

校園裡有一個新新來乍到的窈窕優雅身影,乾淨素雅、簡潔俐落,語未先開、嘴角便浮著一朵燦爛亮麗的笑容;談起她的藝術創作及教育理念,眼中便綻放著自信與喜悅的光芒。

她是一位在藝術設計界努力不懈的知名創作者;在教學工作熱情撒種耕耘的優秀教授;在生命歷程大膽解構框架的傑出女性主義藝術者;用真誠堅定面對人生每一個選擇的智者;在生命轉折處能坦然無懼接受挑戰的勇者;承蒙天父眷顧指引的幸運又虔誠的女兒 : 這就是本校規劃設計學院院長林珮淳教授。

少賦異稟 筆耕不輟

林院長從小學時便展現她過人的繪畫天分,小學4年級時的畫作就被遴選至日本國際兒童展參展。對她而言,畫畫是一種單純的喜悅,一種生活的方式;在畫畫的世界裡,她勇於突破一般拘限與世俗框架,想要畫出她內心那片一瀉千里的奔放熱情與遼闊深刻的生命吶喊,從小到大獲獎無數、掌聲不絕,但她從不感到驕傲,因為她覺得是天父的引領與賞賜。但她當時學習藝術的環境裡,大部分都是男性獨佔鰲頭,也許是心底深處那份好強、也許是父母的深深期許,促使他在藝術創作的路上從不曾稍作停歇。

足踏千里 胸懷萬里

遠赴美國就讀研究所時,接受到西方活潑大膽的文化洗禮,她得到全然的釋放與解脫,開始不再害羞,為了融入當地文化,她找到全然的自信與自我,作品更加和諧圓融,深受美國學界與業界肯定。如果說在美國讀書時,創作生命獲得解脫;那麼在澳洲唸博士班時,她才真正尋獲到創作生命的答案,她不再疑惑、不再困頓,清楚明確創作生命的出口!她體認到自己心靈深處的炙熱渴盼與濃烈情感而將作品燦爛地發揮到極致,將視覺藝術與文化概念結合、將哲學境界與藝術境界交融。身為一個女性主義藝術創作者,她運用大量符號、圖騰為不公平發聲;甚至以纏足、塑身美容等議題來解構父權,引起國際藝術界許多的迴響與驚艷!

創作教學 引領風騷

回到台灣後,一路從任職中原大學系主任、所長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2001年任職多媒動畫藝術研究所所長;隔年創立全國第一個多媒體動畫學系,成為日後全國近百所數媒系的先驅者;這看似順遂風光的背後,是更多不為人知時間和精力的堆疊、辛苦與付出。期間不斷努力的創作、展出;甚至帶領學生參加無數大大小小國際競賽,獲得近200多項獎,戰果輝煌;她的創作才華逐漸在國際藝術界佔有一席之位!她更進一步嘗試將視覺藝術結合更多元的元素,如互動設計、文化創意、產品包裝、廣告文宣等,結果交出漂亮成績單,成為台灣互動設計界的教母!然而這一切了不起的成就,她仍謙卑感恩的說,這都是天父的引領與眷顧,為她打開一片開闊且獨特的「視野」,才能活水般源源不絕的創作更多更棒的作品。

不畏挑戰 開創新局

今年本校特地延攬邀請台灣藝術大學林珮淳教授擔任規劃設計學院院長,林院長欣然接受,因為她認為這一切因緣巧合都是神的安排,來到本校肩負這麼重大的責任與使命,為的就是能無私地貢獻她的教育熱誠、發揮她的專業能力與運用她的人脈資源,藉此以榮耀主的美名!林院長果真是幸運之星,才接了這職位不久,本校視傳系就報佳音,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競賽8座大獎,舉校振奮!此外她夜以繼日全心投入院務,竭盡腦汁想帶領院內師生突破現有瓶頸,開創一個更宏觀亮麗的格局;她已著手這學期結合產官學界、辦理「卓越大師講座」,讓學生能親臨業界大師的教導與啟蒙,提升學生創作能量與國際視野。另外她支持視傳系辦理「設計大師工作營-名揚天下」、籌辦與新竹縣政府合作的「互動系於產學與教育之新藍海」,可看出她用心地為規劃設計學院編織了美麗藍圖,這些都是在她手下逐步完成,前所未有!

這是一個艱困挑戰的年代、曖昧混沌的年代、急遽變化的年代、有無限可能的年代,學校正需要有林院長這種大無畏的奉獻精神與熱情真誠,帶領規院師生正確勇敢的航向的未來!

林珮淳院長簡介:

國立澳大利亞沃隆岡大學藝術創作博士,現任規劃設計學院院長。曾任銘傳大學、中原大學、台灣藝術大學。曾任台灣女性藝術學會理事長,出版第一本台灣女性藝術書籍《女藝論》,2010年起推動台灣數位藝術脈流研究與系列展覽,出版第一本台灣數位藝術書籍《台灣數位藝術e檔案》。作品展於國內外重要藝術中心如:紐約皇后美術館、法國 Exit and Via 藝術節、波蘭媒體雙年展、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台北雙年展、台灣雙年展、登陸新加坡國際藝術博覽會、台灣國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等。作品被收錄於重要藝術相關書籍如:《英國女性藝術美學期刊》、《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史》、《台灣當代裝置藝術》、《台灣當代藝術》、《台灣當代美術大系》、《數位藝術概論》、《台灣美術史》、《數位美學》、《高中美術課本》、《台灣當代藝術名人錄》、《台灣美術史綱》、《藝術概論》、《台灣數位藝術e檔案》、「中國當代藝術年鑑」、「亞洲名人錄」等,其他等報章雜誌與媒體報導超過百項,為陳瓊花教授國科會計畫及書籍《藝術、性別與教育-六位女性播種者的生命圖像》被研究對象之一。林珮淳作品《夏娃克隆系列》收錄於藝術家雜誌出版的《台灣當代美術通鑑—藝術家雜誌40年版》焦點作品、澳洲agIdeas國際藝術與設計研討會焦點作品、英國牛津大學國際研討會焦點作品、美國Ignite全球女性美術館專欄報導等。

林珮淳院長個人照
院長(右一)與視傳系吳博文主任偕同拜訪廣告教父何清輝總監及文創教母程湘如總監

院長(右一)與俄羅斯著名影像大師Evgeny Svyatsky參觀數媒系3D虛實整合實驗室

林珮淳院長邀請校長參觀規設院新竹校區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