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1期 】國際著名俄羅斯新媒體藝術 AES+F 參訪本校規劃與設計學院

(視傳系訊)

應「纖動-生態作為動詞」國際錄像裝置藝術展之邀請,來自俄羅斯新媒體藝術AES+F以作品《顛倒世界》(Inverso Mundus),作為來臺展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AES+F近期作品結合攝影、錄像、數位科技,以其影像敘事探索當代文化在全球體系的價值、罪惡與衝突,是今日俄羅斯當代藝術最為重要的創作團體之一,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俄國館展出後,確立了其創作美學與突破數位媒材的框架,此後屢獲國際各大雙年展、 重要世界藝術博覽會邀請展出並獲獎無數。《顛倒世界》以中世紀嘉年華荒謬場景隱喻當代生活的片段,人物從荒誕的社會烏托邦場景出場並交換面具,是個將奇想怪獸視為寵物、將末日當成娛樂的世界,作品暗示生態的反撲之力,人類若是不顧嚴重被扭曲糟蹋的生態,這惡果的代價難以想像。

規劃與設計學院林珮淳院長「夏娃克隆創造計畫 I」3D影像裝置也在此次的展覽受邀展出,並藉這機會邀請國際盛名的AES+F總監 - 尤里來本校參訪,在9月18日由策展人楊衍畇博士陪同,林珮淳院長帶領數媒系楊東華主任、影視系王昭旺主任、視傳系吳博文主任及學士後音樂音效學程謝宗翰老師,一同參訪本校的相關專業教室,並彼此交換意見。

尤里總監在一開始即參觀數媒系的沉浸式3D立體投影,欣賞了透過360度環景投影與搭配3D立體眼鏡,呈現出有別與以往的影片模式;並且也戴上VR眼鏡,欣賞了由數媒系學生製作的VR影片 - 「搖鈴」,只見尤里總監不斷的環顧四周,彷彿置身在虛擬的世界裡。之後參觀數媒系的動作捕捉教室,以及數位音樂錄音室,期間,謝宗翰老師邀請尤里總監在錄音室裡錄下此次行程的感想,也體驗了現場即時音樂錄製的魅力。最後一行人來到影視系參觀數位影片後製教室,與影視系黃文龍老師交換意見,討論數位影片製作的心得。

尤里總監表示,他過去經常在很多國家展出,並且應用多項數位技術,將概念透過強大的後製,呈現出有別於以往的視覺感受;在他的創作當中,有很多的想法都是來自瞬間的創意,以及過去對於生活中,所見及感受的內化,在藝術的創作領域中,對於現代科技所帶來的新媒體藝術表現,是不斷地將我們的視野,推向更高的層次以及感受。而數媒系的楊東華主任,也跟尤里總監介紹VR與數位藝術的結合,將會是未來非常值得發展的方向,也讓尤里對於新的媒體,產生相當大的興趣。此次的參訪活動,雙方不但交換了許多在創作上的交流,同時,林珮淳院長也邀請尤里總監,在明年由規劃與設計學院所籌畫的「國際設計論壇」,擔任論壇講座的與談人,是這次參訪活動最大的收穫,相信對於即將到來的「國際設計論壇」,將會是一項相當大的亮點,就讓我們期待盛會的來臨,感受大師的風采。

俄羅斯著名影像大師Evgeny Svyatsky與林院長吳博文主任楊東華主任王昭旺主任合影
俄羅斯著名影像大師Evgeny Svyatsky參觀數媒系3D虛擬整合實驗室
俄羅斯著名影像大師Evgeny Svyatsky參觀數媒系音效創作實驗室
俄羅斯著名影像大師Evgeny Svyatsky個人作品
                 



分享至 Google+

0 意見 :